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聚焦“应对气候变化,建设韧性城市” 2021年世界城市日推广活动在沪启动
2021年09月29日 20: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2021年世界城市日推广活动在沪启动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9日电 (记者 缪璐)9月29日下午,2021世界城市日推广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举行。本次推广活动在中共上海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指导下,由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上海世博会博物馆、奉贤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主办。此次活动获得了包括第一财经可持续商业研究中心、龙湖公益基金会等伙伴单位的支持。

        世界城市日是联合国首个以城市为主题的国际日,也是第一个由中国政府倡议并成功设立的国际日,旨在推进全球的城市可持续发展。2021世界城市日的年度主题确定为“应对气候变化,建设韧性城市”。作为《京都议定书》和《巴黎协定》的缔约国,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推动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城市作为人类生产与生活的聚集地,是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同时也是全球气候变化灾害风险的高发区域。当前,气候变化已成为影响全球可持续发展和人类共同命运的重大问题。城市作为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载体、开展气候行动的创新中心,通过开展适应气候变化的基础设施投资,全面提升城市韧性和社会包容性,将有利于减少灾害风险,增强应对气候灾害等抵御能力。因此,建设韧性城市是国际社会开展气候行动、提升人类健康和福祉的重要内容。此次启动仪式汇集来自政府、媒体、社会组织、企业等各界力量,展开丰富的探讨。

世界城市日推广开启,各界力量参与城市发展

        活动开场,上海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书记王醇晨、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袁泉区长为会议致辞。

        王醇晨书记代表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市住建委对出席大会的嘉宾朋友表示感谢。她指出,“世界城市日”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重要精神遗产,经过8年发展,全球影响力和品牌知晓度不断扩大,为城市治理领域汇聚众智、共谋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也为世界超大城市建设和治理提供了宝贵的中国方案和上海样本。她希望,在今年“世界城市日”上,继续深入研究与探讨如何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在者舒心、来者倾心、未来者动心”的美好愿景落实在超大城市精细化建设治理和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实践实干中,为破解城市发展难题、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创造美好城市生活提供更深刻、更丰富的经验启迪,让广大市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人民城市建设的精度、厚度和温度。齐心协力,共同携手,将“世界城市日”这张饱含中国特色和海派底蕴的城市名片打造得更具魅力、更富活力,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

        袁区长致辞道,奉贤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历史机遇,举全区之力推进奉贤新城建设。以独有的生态禀赋与历史文脉为基础,构建“十字水街,田字绿廊,九宫格里看天下,一朝梦回五千年”的城市意象;以“新江南文化”为核心,搭建“创新之城、公园之城、数字之城、消费之城、文化创意之都”的城市框架;以“东方美谷+未来空间”两大特色产业为引擎,打造支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支柱,努力将奉贤新城建设成为“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治理高效”的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

        主办方代表发言环节,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党支部书记罗毅介绍了世界城市日有关情况及2021系列推广活动。本次中国主场活动将秉承世界城市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宗旨,结合“应对气候变化,建设韧性城市”的年度主题,联合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开展系列推广活动,包括研讨分析国内外开展气候行动和建设韧性城市的最新动态,开展市民参与性高的世界城市日公益主题周系列活动,提升全社会应对气候变化和建设韧性城市的共识。10月31日根据联合国提出的五大城市可持续发展支柱,设立了相应的五大主题论坛,国内外城市管理者和专家学者将围绕相关领域的可持续发展热点问题开展深入研讨。此外,活动还将发布《上海手册》等重大国际合作研究成果,以提高世界城市日全球影响力,为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上海世博会博物馆刘绣华馆长介绍到多届世博会主题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紧密相连,今年城市日的主题就凸现了国际关注的两大议题高度契合,汇聚各国各界多元力量来共同探讨城市建设发展的可持续方向。

        参与城市建设和治理的力量更加多元,尤其是在共同富裕的发展方向下,第三部门的力量日渐凸显,公益组织凝聚更多志愿力量应对气候变化,参与提升城市韧性,并且提出各种创新解决方案,营造美好生活。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和理事长潘江雪女士发言。公益传播专家高正代表公益合作伙伴宣读2021世界城市日公益倡导。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党支部罗毅书记、上海世博会博物刘绣华馆长、奉贤区建管委张之华书记为世界城市日公益合作伙伴颁发证书。最后,出席领导和公益伙伴代表共同启动2021世界城市日推广活动装置,宣布2021年世界城市日推广活动正式启动!

建设者专题论坛,夯实韧性城市建设基石

        韧性城市的建设核心是人本精神的体现,城市建设者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中坚力量,是城市化发展的推动者和贡献者。尤其是新冠疫情反复,极端天气频发的背景下,坚持生产生活的正常进行,确保城市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推动城市治理精细化发展,都离不开城市建设者们对岗位的坚守和奉献,对职业技能的精进,对工匠精神的传承。本次启动活动联合第一财经可持续商业研究中心、龙湖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专题论坛,聚焦城市建设者发展,夯实韧性城市建设的基石。本次论坛环节邀请了来自政府、媒体、企业、社会组织等各界相关方共同探讨。

        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人才服务考核评价中心办公室主任兼开发科科长宋汶龙分享了上海市绿色社区创建行动,从软硬件两个方面引导市民践行低碳减排,在2022年完成70%创建达标要求,实现舒适安全整洁的社区建设标准。

        第一财经可持续商业研究中心高级顾问、上海交大国务学院第三部门研究中心副主任卢永彬深度分享了有关韧性城市建设的国际化趋势和本地化探讨,倡导全社会关注韧性城市软实力的沉淀。

        龙湖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沈鹰女士介绍了龙湖公益基金会推动韧性城市建设方面的举措,通过系统性的公益解决方案及数字科技产品,助力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让建筑工友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现场有几十位建筑工友到场参与聆听,代表吴贤生上台介绍了自己参与城市建设的故事和自身发展的经历。他表示,工友收入比早期提升,城市生活方面得到服务和关怀更多了,但是队伍老龄化严重,工地对年轻人吸引力不够,面临人才断层的挑战,需要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解决。

        城市建设者是城市化发展和繁荣的中坚力量,城市建设者的发展和壮大是韧性城市建设的基础保障,他们应该享有城市繁荣发展的红利,从基础安全健康到共享发展成果都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圆桌对话环节,由公益传播专家、MKTforGOOD创始人高正担任主持,与第一财经可持续商业研究中心代表卢永彬、友工有钱运营及品牌负责人田婧、上海启明书社理事长袁莲、深圳社创星社会企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张琳共同探讨对韧性城市建设的看法,交流如何让建设者们共享城市繁荣。

        友工有钱运营及品牌负责人田婧表示,建筑工友队伍的人才供给同样需要韧性。要想组建和不断壮大产业工人队伍,形成高质量的良性发展,底层依托于传统建筑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借助科技、数字化工具和新的信息交互模式逐步建立相对公正的新秩序,以软硬一体的服务让工友的技能水平、工作质量等重要维度能评价、可量化,打开职业发展通道,激发工友的成长积极性,推进实现共同富裕。上海启明书社理事长袁莲分享书社将高质量的阅读服务带给留守儿童比例较大的乡村学校,给务工者子女带去最好的陪伴。深圳社创星社会企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张琳分享了互联网业态下对城市建设者的创新服务越来越多,将进一步促进建设者的城市融入。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更美好的城市建设依赖于更多力量参与共建共享。这次专题论坛的深度探讨加深了社会各界对建设韧性城市的理解,也会激发社会各界发现所在领域利益相关方的可持续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