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产业联盟成立
2021年10月14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宝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上海10月13日电 (记者 李佳佳)“2021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大会暨第七届生物药物创新及研发国际研讨会”13日在上海举行。会上,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同期还举行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这都将放大该园区在全国乃至全球风向标的作用,体现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组织方式的新范式、新探索。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科创办常务副主任陈鸣波表示,未来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要在深入实施“张江研发,上海制造”,全面落实“多措并举,鼓励研发”,全力打响“美兰湖畔,全球药谷”三个方面重点发力,助力提升上海在生物医药产业中的国际话语权和世界影响力。

  自2020年3月,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被授予“上海市特色产业园区”称号,成为五大市级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区之一以来,宝山生物医药产业进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举行 宝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举行 宝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已形成高端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研发与制造、高端医疗服务及生物医药生产性服务业为主的产业格局。集聚了上药康希诺、汉氏联合、宝济药业、朝晖药业、景峰制药、博沃生物、优卡迪、正大天晴等一批知名生物医药企业投资入驻,新建了国盛宝山药谷、天瑞金MAX科技园等专业化生物医药园中园。

  中共宝山区委书记陈杰表示,当前,宝山正加快推动全市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处于多重战略机遇交汇的风口期、发展动能转换的发力期、城市格局重构的加速期、创新创业活力的迸发期。

  他指出,生物医药是宝山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重要支柱产业。在宝山,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源动力更足,复旦、同济、上大等一批高等教育及科研资源毗邻环绕,中山、仁济、华山等大量优质医疗临床资源汇聚;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推动力更优,宝山设立50亿元科创产业基金,率先出台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形成7个方面、38条支持举措,为企业提供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全方位的支持;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竞争力更强,随着科创宝山建设的不断深入,生物医药产业的“澎湃动力”,正加快融入到宝山转型发展的肌理中,全面激活创新活力,焕发无限动能。

  “我们聚焦市级特色产业园建设,集聚了一批以上药康希诺、汉氏联合、宝济药业、朝晖药业等为代表的业内知名企业;打造了一批以国盛宝山药谷、天瑞金MAX产业园等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专业园中园;引入了一批优质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让生物医药的创新要素在宝山处处激荡、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宝山区副区长翟磊分享了“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发展与产业生态共建”的做法。他说,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发展取得了良好开局,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式发展,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崭露头角、闪亮登场”,激励着我们继续对标国际一流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水准,继往开来、扬帆逐梦。立足科技引领、产业集聚、产城融合的总体思路和目标,努力构建“创新研发—中试加速—规模产业化—区域应用扩散”为一体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体系,积极开展产业跨界合作拓展,实现产城融合下的自适应、可持续发展,努力实现“医学、医药、医疗”融合的“三医融合”,在园区功能上实现“生态、生产、生活”的“三生融合”,争取将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打造成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标杆、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集群发展承载区、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新高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