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蓝皮书:科创中心建设将成为上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动力源
2021年01月09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8日,由上海研究院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项目组共同研创的《上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在沪发布。(资料图) 许婧 摄

  中新网上海1月8日电 (记者 许婧)由上海研究院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项目组共同研创的《上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8日在沪发布。蓝皮书提出,上海科创中心对引领“一带一路”桥头堡建设具有积极作用。目前,上海科创中心正进入方案细化、分工体系优化和绩效强化的阶段,将成为上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动力源。

  蓝皮书作为上海与“一带一路”皮书系列的第二本,延续了首本皮书的写作框架,分别从国别、领域、数据等维度,以上海开放型经济建设新实践为抓手,研究新举措、新进展和分析存在的问题,对上海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系统分析。

  蓝皮书总报告在立足全球大变局基础上,重点分析了中国外部经济环境的深刻变迁。蓝皮书认为,加强制度型开放是中国适应全球化新形势的重要改革方略。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开发是当前中国开创制度创新、落实试验性政策的重要抓手,应充分发挥新实体经济发展引领和促进产业安全的新角色。

  蓝皮书还从市场行为主体角度,分析企业家精神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影响机制,认为上海应发掘其城市精神中的企业家精神内涵,树立榜样,形成价值共振,将利益与理念结合。

  值得一提的是,蓝皮书选取了东盟、非洲和中东欧等三个有代表性的地理区域作为研究对象。三个不同区域正对应上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不同发展合作阶段。

  东盟是与上海经贸往来最为密切的“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合作的重要样板。当前,上海与东盟地区的经贸合作正从单纯要素往来向制度化合作方向发展。

  非洲是“一带一路”国际公共产品效应与发展红利外溢的重要体现。蓝皮书将上海与非洲“一带一路”合作放置于联合国2030年发展目标和非洲地区工业化的背景下讨论,提出上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是助力非洲工业化的重要催化器。

  中东欧地区是上海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潜力地区。蓝皮书提出,虽然上海与此地区的经贸合作还处于初级阶段,但中东欧在科创和基础设施上的潜力与投资空间,将有利于此地区成为上海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新热点。

  蓝皮书还从国家发展阶段属性角度,分别分析了上海与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的发展合作状况。蓝皮书指出,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之间的综合平衡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发展方向。新兴经济体是“一带一路”建设需要重点团结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群体,体现高质量共建的国际发展观和世界经济均衡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下,上海需要通过深层次制度开放改革,推动高端生产要素流入。发达经济体是重要的国际伙伴,是上海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链接点功能的重要支撑。(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