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科创企业怎样才能走得更远?管理赋能受关注
2021年09月22日 1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月18日电 (记者 陈静)以管理赋能科创企业日渐受到学界和企业界的关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复旦青年创业家教育与研究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孙金云18日接受采访时指出,技术转化的最大障碍是科学家的理念和认知。只有掌握先进技术的科学家、科技创业者认识到商业价值,并且愿意拥抱这些价值、补上“短板”,技术的最终转化成功率才会提高。

  这位学者指出:“今天提倡科创,并不是反对商业模式创新,而是给过去十几年唯商业模式、创新至上的互联网创新的时代补上短板,只有两条腿齐备,才能够飞快奔跑。”

  记者17日获悉,复旦管理大视野暨2021“聚劲杯”创业大赛启幕。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指出,管理学院实施科创战略是为了以管理赋能科创企业。他期待通过创业大赛将管理知识转化为实践,推动中国科创企业的发展。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聚劲杯”创业大赛首创于2004年,大赛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致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和创业者,鼓励创新思维和视野,通过创业实践帮助参与者及其企业突破竞争壁垒和发展极限。

  对于管理赋能科创企业的话题,火山石资本管理合伙人章苏阳表示,未来十年将是以数据驱动的十年,即人工智能+大数据+云,将构成一个新的通用技术平台。已成功发射21颗微小卫星,完成数十项技术创新的天仪研究院创始人兼CEO杨峰则直言,商业航天的市场在于通过降成本而带来的新增市场。杨峰直言,在传统航天体系内,从论证、立项,再到研发、测试,都需要漫长的时间,这些都是商业和科研所无法承受的时间成本。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汤哲辉则指出,在企业管理过程当中,科创型创业者在财务预算、现金流管理等方面往往有所欠缺。他认为,对于科创型企业而言,一是要合法合规经营,二是注意持续经营。对于创业者来讲,看清大势,关注经营,管好内部管理,并直言,可以通过合伙制的施行,实现科技与资本完美结合。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教授、复旦大学MBA项目主任冯天俊教授对记者表示,2021“聚劲杯”创业大赛对大赛主题、教育陪伴、评审、激励方案等都进行了全面升级,大赛鼓励参赛者进行跨学科、跨学校、跨文化的组队交流和报名参赛,并新设创业之星奖。据透露,在投融资配套及教育辅导方面,参赛者有机会获得专家一对一问诊、创新头部企业游学、创业园区参访等多种创新创业教育配套活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