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大学举行课程思政示范课(专业课)微课教学展示活动
2021年01月04日 11: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4日电 (殷晓曹园园许婧)整整4个小时,16门示范课程负责人依次作了微课教学展示,8名校内外专家应邀作精彩点评……31日,上海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专业课)微课教学展示活动举行。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华带来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的关切。他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举办示范课程结项暨微课教学展示活动很有价值。我们要营造出所有教师齐心合力做好课程思政的良好氛围,并把这氛围传递到每一位思政课教师和其他专业课教师。展示活动有助于老师们打开课程思政建设新思路,有助于学校提高课程思政建设新成效。

  上海大学教务部副部长、上海市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顾晓英工作室”主持人顾晓英指出,微课10分钟,难度系数高。它凝聚了专业课教师对专业课程的内涵理解和对思政要素的体悟。课程专业内容如何“专精深”?如何让教学更具挑战度更具设计感?如何在教学中体现思政“温度”?这一切需要考量老师们的智慧。

  2019年,上海大学共立项“一专业一课程”的58门专业课程成为试点建设课程。经过中期甄选和答辩展示,42门课程已于2020年7月顺利结项,18门课程脱颖而出,纳入新一轮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序列。其中,国家级精品课程“土木工程概论”和“档案学概论”被评为“荣誉示范课程”,“国际金融”等10门程列为“示范课程”,“人工智能进展”等6门课程被列为“培育示范课程”。本轮示范课程结项采取材料验收与现场10分钟微课教学两部分。本次微课教学展示的观测点为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成效达成度等,评委们着重观察参评教师是否将思政元素有机“无痕”融入微课教学。

  “国际金融”课程负责人、经济学院教授、校审计处处长尹应凯,引经据典,从空间的维度、时间的维度、社会的维度解剖国际金融的外汇理论以及外汇计算的内在逻辑,启发学生拥有更多专业自信和中国自信。

  “法律职业伦理”课程负责人、法学院院长文学国教授透过实际案例看“律师与法官关系伦理”,将问题置于如何构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的框架中,启发学生思考怎样建设法治专门工作队伍,确保“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

  “走进百姓生活——黄河流域写生实践”课程负责人、美术学院版画教师桑茂林,讲述了美术学院这门不在教室画画、来到黄河边采风写生的实践课程。作为黄河人,桑老师把学生带到黄河边,让学生挖掘概念,去生活中发现“另外一个时空”,让学生用心倾听,用眼观察,用手中的画笔记录生命的感动。学生采风创作作品参加全国美展,这就是本课程的思政育人成果。

  “理论力学”课程负责人、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楚海建教授,讲述了“摩擦自锁”现象及其力学理论解释,勉励学生承继老校长钱伟长先生的治学理念,学会在日常生活尝试仔细观察,提炼问题,总结归纳,运用力学理论和方法研究,最后再回到实际工程中去解决实际问题。

  “生化仪器分析实验”负责人陈旭,“跨文化管理”负责人聂晶,“机械设计基础”负责人翟宇毅,“水污染控制工程”负责人陆永生,“费孝通学术思想”负责人汪丹,“音乐文献阅读”负责人袁勤,“环境与资源保护法”负责人颜士鹏,“法律语言学”负责人王骞,“中国民俗”负责人常峻,“人工智能进展”负责人刘炜,“热工过程与设备”负责人谢建军,“晶体制备技术”负责人赵岳等分别结合,选取一个知识点,融入思政元素,讲出了课程特色和理念,注重育人效果。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张黎声建议专业课思政建设务必要保证教学内容的学术内涵,避免“两张皮”现象;上海政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连淑芳教授肯定了上大教师们大方得体的教姿教态,课程思政是言传身教;上海大学马院兼职教授李国娟指出,老师们已能做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的“自然而然”;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肯定老师们教学状态饱满,指出专业课课程思政同样需要体现挑战度和创新性;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所副所长余建华研究员建议微课细节把控上要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上海大学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谢宝婷从五个方面给老师们提了建议。

  最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教学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上海大学土木工程系学科带头人叶志明教授作了点评。他引用钱伟长老校长的文章,指出课程思政不仅是文字与口头表面的传递,应该是没有中有的辩证关系,是师生间心灵的传递;课程思政应该与一流课程建设紧密结合;课程思政离不开应有的国际视野与教师的前沿学科研究。

  据了解,上海大学自2014年率先开发“大国方略”思政通选课,被誉为“中国系列”课程的策源地。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力,6年推出覆盖15个院系的15门思政类选修课。传大道,讲大势,“一院一大课”系列课程“点上开花”,带动更多专业课教师深度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结出协同育人硕果。学校先后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整体校”和“上海市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整体改革领航校”,入选上海市“三全育人”试点校。近期,学校着力推进本科生全员导师制,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每位教师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培养全面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而今,学校已建成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涌现出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2019年3月该校曾结项首批1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得到诸多媒体关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