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大领航学院教师聚焦全国两会 共话“十四五规划中的城市社区治理”
2021年03月20日 17: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0日电 (殷晓 曹园园 许婧)3月12日晚,上海大学举办第16期“学党史融‘四史’周周见”领航者云教师分享,上海市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社会学院金桥副教授和美术学院魏秦副教授联袂围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线上畅谈“十四五规划中的城市社区治理”。两位老师分别从各自研究方向从“社会学”“建筑学”视角谈课程中的“城市社区治理”“城市空间规划”等问题。本期活动由社会学院承办,校教务部副部长顾晓英教授和社会学院党委书记沈艺联袂主持。

  社会学院党委书记沈艺指出,社会学专业天然拥有课程思政建设基础,学院旨在培养“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心系社会、志在利民”的有志、有德、有才、有为青年,社会学院的教学研究必须关注国家和社会战略需求,必须关注世情、国情和党情。“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为学院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提供了鲜活内容。社会学院已于2019年被立项为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建有课程思政特色改革领航团队、精品改革领航课程、示范课程。她介绍了社会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体制机制、落实情况和前景展望,包括党建引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四个一”推动课程思政工作落地见效等。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社会学院副教授金桥细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上海市十四五规划中关于城市治理水平的内容,展示上海社区工作中“党建引领”如何激发基层活力,推动人民参与的调研情况。金老师的课程教学专注国家、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关注城市治理的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体现出时代性、学术性、实践性和社会人的使命感。

  上海美术学院建筑系副教授魏秦主讲“微更新视角下的社区公共空间营造与思考”。她介绍社区空间“微更新”改造怎样积极关注居民需求,通过巧妙设计和微小变动让城市历史街区焕发“青春活力”。魏老师还介绍建筑系教工支部联合校外组织,搭建常态化帮扶基层社区营造的实践平台,带领学生成功改造四川路民宅室内空间的案例。通过专业课课程思政实践活动,激发校内师生、社会组织、居民等多主体参与,连接社会需求和学生培养的目标,让学生得到专业历练,也帮助社区居民收获美好家园。

  据顾晓英老师介绍,自去年10月以来,上海大学教务部与教师工作部联袂,推出“学党史融‘四史’周周见”——上海大学领航者云培训,周周不间断,每期由不同院系承办,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在党的百年华诞之年,“周周见”成为讲好课程建设中的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品牌项目。迄今,已有16家二级学院的党委书记、院长和骨干教师进行了分享,有效提升了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营造了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校建设的良好育人氛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