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传承“红船精神”,中国二十冶建设“血管工程”助力民生环保
2021年03月31日 14: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图:由中国二十冶建设的张华浜东排水系统工程项目施工区域平面图。)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31日电(张亨伟)40多年前,作为钢铁工业的开拓者和主力军的中国二十冶,以“红船精神”领航,开天辟地打下上海宝钢第一桩,开启宝钢建设序幕,见证了上海市宝山区一步步成为全国第一的“钢花之城”奇迹。历史的今天,在美丽生态滨江新城建设的征程中,中国二十冶接力传承红船精神,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以“绣花般”工匠精神,投身环保工程建设,建人民满意工程。

  中冶集团党委宣传部近日策划开展“百年辉煌·薪火相传”专题宣传活动,张华浜东排水系统工程项目部3月30日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开展“践行红船精神,建设人民满意的环保民生工程”专题企业开放日宣传活动,邀请嘉宾和项目合作单位代表走进在建项目,介绍环保民生工程建设情况等形式,展示二十冶人传承“红船精神”,干好民生工程项目,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央企形象。

  据了解,由中国二十冶技改公司建设的上海宝山区张华浜东排水工程北至蕰藻浜,南部紧邻新江湾城和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东临黄浦江,西面为淞南社区和吴淞产业区。排水系统规划范围为:蕰藻浜-黄浦江-政涟路-国泳路-淞行路-小吉浦-逸仙路-军工路,服务面积约287.65 hm2(公顷),埋藏在地下密密麻麻的排水系统网络就像隐藏在人身体里的血管一样,既重要,又显复杂。

  “项目建成后将有助于解决周边小区积水问题,承担雨污分流功能,消除中心城区排水系统空白点,为宝山上港、淞南地块及何家湾产业园开发建设提供雨污水排放基础配套设施,并推动工程范围内的淞南镇城中村改造进度,是一项补短板、优环境的重要民生环保工程。”中国二十冶技改公司党委书记于海军表示。

  严格管理,打造质量精品工程

  施工质量是建筑企业在市场中立足的根本和发展的保证,质量的优劣决定企业的发展命运。

  在张华浜东排水系统工程质量管控过程中,严格苛求、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态度再现了“工匠精神”的高境界。项目施工前,因顶管及泵站基坑深度和环境等级不一,基坑支护种类多,各类基坑技术集中,有钻孔灌注桩+高压旋喷桩支护、地下连续墙支护和拉森板桩等支护方式,为了确保基坑支护的质量,项目部开会对施工方案进行讨论研究,对深基坑工程及各类支护桩基施工均编制了相应施工方案,并组织专家对方案进行论证,针对专家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确保施工质量。在地下连续墙施工过程中,项目管理人员从导墙施工、成槽开挖、清孔、钢筋笼制作吊装和混凝土浇筑等个个工序入手、严抓施工质量。泵站地下结构施工过程中,项目管理人员对于钢筋的绑扎质量、钢筋间距、钢筋焊接搭接长度和焊缝质量和模板支护的平直度等,逐步逐项对照检查,对存在质量问题的地方立即安排班组进行整改。

  党旗飘扬,党建优势转化为生产优势

  走进项目现场,各区域党员都是标准佩戴党徽,保工期、保质量和保安全的“党员责任区”、“党员身边无事故”的横幅和标识随处可见。

  “重难点施工任务都是党员同志带头去完成,节假日大家都是不休息的,‘五加二’‘白加黑’工作模式已成常态,虽然辛苦,但看到现在的成果,很有成就感,付出是值得的。”现场负责人李智如是说。

《传承红船精神,打造精品工程》专题党课。
《传承红船精神,打造精品工程》专题党课。

  党支部始终把施工生产中的重点难点作为党组织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通过“党建+工程项目重点任务”的形式,积极组织开展“大干100天,建功在一线”劳动竞赛、“大干百天,‘奋青’争先”,“党旗飘扬,党徽闪光”等党日活动,引导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发挥党建实效。

  项目部青年多,工程经验少,为了让这些年轻技术人员成长起来,项目部经过利用晚上空闲时间对青年员工进行教育培训,增强技术专业知识。施工高峰期,晚上经常都是灯火通明、人声鼎沸,党员骨干带领青年围绕施工图纸研讨施工方案,攻克难题。

  90后青年党员李智是张华浜东排水系统工程项目的总工程师,参加工作的7年来通过自己努力学习进步,也创出了自己的一片天。“虽然4月初就要结婚了,但项目不能缺人,自己要坚守好阵地”。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