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东华材料学院与北大化学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共建
2021年04月10日 20: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0日电(莎日娜 孙庆华 许婧)一个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思想的发祥地,一个是为解决上世纪中叶老百姓穿衣问题的新中国第一所纺织高等学府,凭着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密码,从未名湖畔到镜月之滨,东华大学材料学院与北京大学化学学院9日在东华同上一堂党史课。师生共学同勉,牢记科技强国使命,聚焦“国之大者”,为实现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信仰百年,初心如一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作“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专题党课。通过“土壤、孕育、萌芽、硕果”4个篇章,以详实的史料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和早期著名活动家在北大学习工作、传播马克思主义以及创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光辉历程,展现了北大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和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东华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戴蓉给师生带来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发展历程”专题党课,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支部近百年的建设历程和基本经验,分享了近年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经验做法。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合力”,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美芳表示,通过“同上一堂党史课”开启了双方共建新局面。当前,我国正在向纤维强国、科技强国迈进,还有很多“卡脖子”技术有待攻坚。做科研要始终坚持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通过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将基础理论和实践创新有机结合,培养更多推动科技强国建设的生力军。

  做科研坚持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

  联学活动中,北京大学化学学院教授、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宛新华,东华大学材料学院王华平教授等18位教师作专题报告,围绕共轭聚合物在溶液中的聚集行为研究、纤维微塑料控制与可持续发展等主题展开交流。

  2018年入职东华的青年党员教师叶长怀分享了自己的科研进展。材料学院“1+1+1”(1位学院导师+1位国外导师+1位企业导师)的培养模式,帮助像他这样的“青椒”们快速全面成长。材料学院重视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和新兴技术创新平台,推动产学研合作共赢、科技资源共享。叶长怀说,“走进企业,我就开始思考如何立足一线需求、针对问题做研究,做真正有用的科研”。目前,他所在的纤维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科学中心汇聚了多名35岁以下的青年学者,材料学院党委还成立了重点实验室党支部,把党组织建在最活跃的“细胞”上。大家在交流中碰撞出一束束科技创新的火花,目前已经形成了多项合作课题。这样有党组织关怀引领的科研工作,让才俊们撸起袖子干得更有了“主心骨”。

  材料学院成艳华副教授的成长正是得益于东华与北大联合培养的模式。导师朱美芳经常告诉她要从问题中深究问题,不能简单从论文中寻找问题。在北大基础理论研究方面的积淀,培养了她严谨的治学态度,而东华产学研结合的特色则帮助她锚定了科研发力的方向。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成艳华觉得要切实担负起科研育人的责任。“当学生们在实验中发现了某种现象,我会鼓励他们刨根问底,不放弃任何一个细节。这些现象就好似一个泉眼,越挖越深,最终会带来一连串有价值的研究课题。”在她看来,基础研究和应用实践是互动往复的过程,从发现问题到探究根源再到解决问题,才能实现科研能力的提升,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