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信仰、汲取力量 上海师范大学举办音乐党课传承红色音乐文化
2021年04月25日 20: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5日电 (记者 许婧)“龙华千载仰高风,壮士身忘志未穷。墙外桃花墙内血,一般鲜艳一样红。”这是在龙华监狱中发现的一首感人肺腑的题笔诗,抒发了我国革命战争时期上海龙华监狱中志士们追求光明、不怕牺牲的豪情。20世纪80年代,著名音乐家、作曲家何占豪先生根据龙华历史,创作交响诗《龙华塔》,以奏鸣曲的深情凭吊革命烈士,回忆历史沧桑。

  25日下午,在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之春艺术展示季”即将开幕之际,何占豪先生亲临首场交响乐专场的排练现场,以那段发生在龙华的动人壮阔的历史为内容,用交响乐的旋律和曲韵,为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全体交响乐团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感人奋进的“舞台音乐党课”。

  党课现场,何占豪先生虽已耄耋,但依然神采奕奕,他亲切地来到乐团前,指导交响乐团演奏《龙华塔》,并为在场青年大学生讲授党课。在呈示部即龙华塔主题中,他回顾了龙华古塔巍巍高耸、历尽沧桑、傲然挺立的形象,用感人的语言叙述了当年在塔前倒下的主人公的英雄事迹。在第二主题中,他指导交响乐团奏出主人公对自己年轻时恋情的回忆,展现了烈士们勇敢而又亲切的人生色彩。在展开部中,他再现了革命志士与黑暗势力搏斗、失去亲人悲痛后继续展开斗争的场景。乐曲在高潮中进入再现部,何先生通过挺拔的龙华塔主题呈现,引导青年大学生认识到光明终将战胜黑暗。

  党课结束后,在场师生感触万千,纷纷表示上了一堂最为生动的情景党课。音乐学院青年党员教师秦阳谈到:“在聆听和学习了何占豪先生谈《龙华塔》创作的这样一堂主题党课后,我深受鼓舞。如今的美好生活是老一辈革命先烈用生命、用血泪所换来。作为党员,我应继承先烈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信仰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意志,并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理想目标。作为青年教师,我有使命和责任,以史育人,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音乐党课中,作曲家何占豪先生讲解并指挥排练的根据龙华历史创作的交响诗《龙华塔》,也是当晚开幕的2021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之春”艺术展示季——“盛世韶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首场音乐会“交响乐专场——红旗颂”的6首曲目之一

  本届艺术展示季系列活动旨在传承红色音乐文化、向经典致敬。丰富多彩的活动是对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师生在教学、科研和艺术实践领域取得的阶段成果的集中展示。

  活动将为校内师生奉献7场专业演出,涵盖西洋管弦乐、民族器乐、手风琴、声乐、钢琴、舞蹈等多个表演样式,集结了上海师范大学青年交响乐团、青年民族管弦乐团、行知合唱团、舞蹈团、管乐团、手风琴乐团、HARMONY长笛乐团、玉兰筝团、韶琴室内乐团等优秀艺术团体及师生。开幕音乐会“交响乐专场——红旗颂”包括《红旗颂》《瑶族舞曲》《我的祖国》《红色娘子军组曲(选段)》《北京喜讯到边寨》以及何占豪先生亲临现场指挥他创作的交响诗《龙华塔》等6部作品,均是中国作曲家以西洋管弦乐为载体、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里程碑作品。“原创舞蹈作品专场——红绸舞”囊括了《夜半方舱》《红绸舞》等14支兼具历史性和时代性的原创舞蹈作品。“中国优秀民族歌剧经典唱段专场——红梅赞”将《江姐》《党的女儿》《长征》等9部史诗性民族歌剧的经典唱段汇聚一堂、精炼展现。“民族器乐作品专场——映山红”将中国民族乐器以独奏、重奏、协奏等形式上演,包括《黄河》《游击队歌》《映山红》等8部作品,彰显中华风韵、民族精神。“中国手风琴作品专场——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将上演10部手风琴独奏、重奏作品,舞台呈现戏剧、影视中的红色回忆、革命激情,通过红色旋律铭记四史。“传承经典·致敬大师——红河颂”是纪念中国作曲家丁善德先生诞辰110周年的专场音乐会。丁先生一生创作了大量诸如《“长征”交响曲》《中国民歌主题变奏曲》等敬党爱国、爱民族的充满家国情怀的作品。音乐会以钢琴和声乐的表演形式集中呈现,向大师致敬;收官之作“情景歌舞剧《兴业路上的初心》——红心”将以著名作曲家左翼建作曲的8首歌曲为线、以歌舞剧的形式展现新时代中国的蓬勃发展,鼓舞师生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