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聆听一堂关于南昌路的“情景党课”:探寻初心力量
2021年06月02日 19: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日电 (郑莹莹)据来自黄浦区的消息,6月2日下午,一堂融合历史与现实、思想与实践的“初心始发地 启航新征程”情景党课在国泰电影院开讲。

  来自瑞金二路街道各行各业的党员们,在初心始发地,共同探寻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的历史选择,分享瑞金二路街道党员们继承和践行初心,在“为着群众、依靠群众、造福群众”路上砥砺前行的故事。

  党课以《南昌路》专题纪录片拉开序幕。跟随纪录片的镜头,党员们一起回顾南昌路红色街区独有的红色历史,了解渔阳里作为党的初心始发地的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为充分用好南昌路街区丰富的红色资源,帮助党员们身临其境体会初心内涵,瑞金街道经过近半年的打磨,全新推出“初心始发”共享行走党课,把一堂主题鲜明、内容深刻、体验丰富的行走党课呈现在社区党员们的面前。

  近年来,瑞金二路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对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人”为核心,以群众工作为“针”,以管理服务为“线”,积极探索南昌路街区治理创新,从“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到“我有所呼、民有所应”,接力传递党的温暖、城市温度。

  南昌路街区内多以老旧公房为主,老年群体占比高,因建造年代久远、配套设施落后、人口密度较大等,长期存在违章搭建、电瓶车飞线充电等问题,给居民生活埋下安全隐患。同时,居民之间,居民与商户、与物业间也存在着诸多矛盾……

  为破解社区治理顽疾,街道党工委坚持把握“破与立”“标与本”的辩证关系,自2019年起,持续推进街区精细化治理,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新实践,将党的温暖、城市温度带进千家万户。

  情景党课现场,三个各有主题侧重但又完整串联的情景短剧,从讲述社区、居民、商户的日常小故事中,呈现出近几年来党建引领南昌路街区精细化治理的工作实践。

  《蜗居变形记》,从拆除天井违章到因地制宜帮助特殊家庭推进全屋适老化改造,老旧小区公房综合焕新,考验的不仅仅是行政管理模式和效率,更是一份通过耐心、细心的群众工作,让百姓“居有所安”的为民情怀。

  作为一个老龄化率高达43%的街道社区,“老有所养”一直是瑞金街道不变的民生服务追求。《老刘与“36计”》,讲述一位社区养老管家为独居老人量身定制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的平常故事,医、食、住、行36计养老服务清单,让老刘“乐享有幸福感的瑞金养老生活”。

  《漂亮的招牌》,由一个店招店牌引发的商户与居民矛盾故事,矛盾最终的化解得益于环复—南昌路跨界自治会推出的“店招店牌导则”,通过充分协商自治,发挥店招店牌引导资金作用,让街区更加美丽、和谐。这个故事也启示大家,有付出感才有获得感,有参与度才有满意度,有自主性才有自觉性——南昌路的每一个成员都是美丽家园建设的主角。

  “我是居住在瑞金50多年的党员志愿者,在这里,我度过了青年、中年、老年,以志愿服务回归社区、发挥余热;我是瑞金一名普通社区工作者,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在这里,我们要走进人民生活,解百家难、暖百家心,营造祥和安乐……”

  在情景党课最后,瑞金二路街道不同领域的党员们,用平实的话语表达初心,更加坚定初心,立足岗位,不懈奋斗。(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