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好党史学习教育“思政大课” 华理发布党史学习教育“实景课堂”
2021年06月18日 19:5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8日电(湍蔚 许婧)“十分钟前,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完成对接,很荣幸作为航天八院的一员参与其中,……希望在座的每位同学,都要做自己专业领域的‘夸克’,用星光的闪烁汇成绚烂星河”,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上海航天八院热表处理专业工艺总师鞠鹏飞说道。这是6月17日华东理工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景课堂”的发布现场。

  这是华东理工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景课堂”发布暨校青年党史宣讲团特聘宣讲员首场宣讲。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华东理工大学组建了100名在校大学生及校外优秀青年代表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团。在发布仪式上,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陈麒、团上海市委学校工作部部长任浡与华东理工大学青年党史宣讲团校外特聘宣讲员共同启动了华东理工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景课堂”。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华东理工大学2008届博士毕业生孙刚,科技部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陶虎,上海体育宣讲团志愿服务队队长肖朱皓,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鞠鹏飞等人结合自身工作,将百年党史融入宣讲中,用党的百年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激发青年学子的共情共鸣,让亲身经历、倾情讲述的奋斗故事温暖、激励更多青年,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精神力量。

  活动现场,华东理工大学还与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龙华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共同进行“初心之地”华东理工大学青年志愿服务红色基地的签约。目前,华东理工大学已派出400余名志愿者活跃在各类红色场馆,充分结合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的红色资源优势,积极拓展红色志愿服务基地,将上海革命遗址旧址、博物馆等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今年暑假,近万名华理学子将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奔赴新疆、西藏、云南、黑龙江、江苏、浙江、上海等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逐梦“十四五”、助推长三角一体化、服务乡村振兴、助力上海五个新城建设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上,陈麒从统筹校内外各类资源,用好“大思政课”的高度,对办好党史学习教育“实景课堂”提出了寄语,对广大华理学子如何将胸怀“国之大者”转化为“心之动者”,进而转化为“行之实者”提出了希望,他希望当代青年能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开创新一代青年的“黄金时代”。

  据了解,为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召力,用好身边的教育资源,华东理工大学统筹谋划、精心部署,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实景课堂”项目,探索“体验型、互动型、实践型”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模式,依托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成立红色志愿服务队、选拔大学生党史宣讲员,聘请各行业优秀青年担任特聘宣讲员,将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打造一堂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政大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