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逛“百米红径” 了解红色文化 “红色主题集市”亮相上海黄浦区
2021年06月23日 14:5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3日电(郑莹莹)“红色主题集市”23日亮相上海黄浦区。黄浦区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所在的区,有140多处红色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及设施。

  “红色主题集市”上,不仅有多家红色展馆的文创产品,还有红色书籍、红色行走线路、红色文化演艺活动项目等等,供市民在“百米红径”上集中了解黄浦区的“红色印记。”

  “百米红径·‘集’享新生活”黄浦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主题集市由黄浦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主办,吸引海燕博客、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承办,区域内多家红色场馆,思南集市、淮海红色文化集市、瑞金初心会客厅,以及区教育局、区商务委、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红色文化体验空间、演艺大世界、金咖联盟等单位的近37个项目参与活动,于6月23日上午10点至下午5点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户外空间举办。

  红色主题集市现场,集市展位、舞台发布、试听分享、场馆展示4大块面、5个展区有序坐落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西侧的户外空间内。一批坐落在黄浦区的红色纪念场馆、一批区内单位编制出版的红色书籍、一批串联区域内红色点位的行走线路、一批形式多样的红色文化演艺活动项目、一批红色主题短视频作品、一批红色文创产品,与市民在“百米红径”相遇,让红色文化以多样化的展现形式,走进百姓生活,丰富人文体验,营造节日氛围。

  (郑莹莹 摄)

  在集市展区,市民不仅可以看到淮海红色文化主题集市、思南集市、金咖联盟这些品牌项目,还能看到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海燕博客等社会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展示、多家教育系统学校的学生开发的寓教于乐的红色主题、党史内容的手办文创、主题创作,看到黄浦老字号企业开发的红色主题产品,品尝到金咖联盟、the press等企业带来的红色主题咖啡餐点,还有演艺大世界的红色主题剧目展演、周边文创介绍。部分展项包括:红色工运史料展、黄浦工匠新渔阳里红歌竞唱舞台、红歌盲盒抽签活动、蓬莱路二小党史游戏棋、卢湾中学的27宫格党史宣传魔方、商贸旅游学校的一桌“荣耀之路、百年回味‘大餐’”、区妇联“一大两地巾帼红”刺绣红旗,第一铅笔一大纪念馆限定版铅笔套装、海燕博客木木画书红色主题作品,the press 敬业咖啡、公正马克杯等。

  (郑莹莹 摄)

  视听分享区域布置成了瑞金初心会客厅,门口就能看到标志性的大红色邮筒,观众可以在这里寄一张红色明信片,走进会客厅,渔阳里讲堂会带来精彩的党史故事课程。与此同时,《黄浦区红色文化讲师团视频课程》《沪学互讲 理响黄浦——党史宣讲短视频集》《黄浦少年说》等课程视频,《美好在黄浦 红色百年路》等红色主题活动纪实、《学四史,一起打卡红色场馆》《南昌路》等红色场馆介绍片会在这里全天候循环播放。

  发布舞台区域,整点或者半点钟都会有演出活动。观众可以看到好几条串联黄浦的红色景点,走访红色建筑、讲述红色故事的行走线路。黄浦区“劳模说党史”志愿者服务团将在当天成立;2021思南赏艺会将在现场发布,聚焦国乐中的红色音乐经典,邀请打击乐名家进行现场展演;思南公馆推出的“梧桐树下的红色旋律”主题导览,讲述思南红色故事,凝聚初心力量;“初心始发地“共享行走党课公开招募“初心守护者”线路讲解员,赏南昌路上经典建筑,听建党初期红色故事;还有2021阅读大会夏季场的红色定向,更是将阅读带到了户外,将红色故事带到了真实的场景中。此外,红色快板、红色魔术的演出,也将为集市增加演艺人文气息,具有很强的观赏性。

  红色场馆展览区域在舞台与集市连通的主通道一侧的一面长墙,集中展示了老渔阳里2号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旧址、一大纪念馆、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又新印刷所旧址等10处红色展馆以及红色经典步道黄浦段、黄浦区党史学习教育场馆资源底图等内容,广播节目《黄浦江畔的党史故事》也将在此区域展出。此外,多家红色展馆的精美文创产品也将在尽头的复兴颂黄浦区红色文化体验空间展台中展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