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首部《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诞生地 “又新印刷所旧址”修缮后向公众开放
2021年06月25日 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展览现场 上海黄浦 供图

  中新网上海6月25日电 (郑莹莹)地处上海黄浦区的又新印刷所旧址、中共上海区委党校旧址两处红色革命旧址完成修缮展陈工作,于25日开始向公众试运营开放。

  又新印刷所旧址曾位于上海市黄浦区复兴中路221弄(原辣斐德路成裕里)12号,是一幢砖木结构的旧式里弄建筑。这是首部《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诞生地。资料显示,1920年7月,陈独秀在此建立了一个小型印刷所,取名又新印刷所,寓意“日日新,又日新”。同年8月,又新印刷所承印《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初版1000册,9月,再版印1000册,后续还承印了《新青年》《共产党》等进步刊物和各种小册子及传单。

  又新印刷所旧址修缮后开放 上海黄浦 供图

  中共上海区委党校旧址曾位于黄浦区复兴中路239弄(原辣斐德路冠华里)4号,砖木结构旧式里弄建筑。1926年11月至1927年2月,这里曾作为中共上海区委党校办学点。这里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校之一。

  2020年起,由上海黄浦区委宣传部牵头,上海启动了这两处旧址的修缮保护工作。同年10月15日,两处旧址建筑平移工作完成。今年4月底,修缮施工完成,两处旧址修旧如旧,还原了历史原貌。

  项目代建方永业集团介绍,这两幢房屋面积都不大,加起来只有300多平方米,可它们的历史人文价值却远远超出了面积的局限。相关专业单位对这两处建造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房屋实施了应急抢险平移,其中“又新印刷所旧址”平移了128.9米,“中共上海区委党校旧址”平移了79.7米。

  25日亮相的两个展览,用图文展板、实物陈列、场景复原、多维视听、艺术创作、互动体验等多样化布展手段,在有限的空间内,立体化呈现了旧址中发生的党史故事。

  又新印刷所旧址内陈列了一部20世纪20年代手扳式印刷机复制品,展出了100本不同语种、不同年代版本的《共产党宣言》真品。参观者还可以通过智能屏互动、原文摹写、音频收听、多语种朗读等项目来多维度感受。

  中共上海区委党校旧址二楼还原了党校的教室、教师办公室和学员宿舍等场景,教室可供党课教学使用,团体参观者可以通过提前预约,来此开展党课学习。为了让参观者更深入了解黄浦红色资源、红色文化,一楼的“阅读红色黄浦”临展也同步与参观者见面。

  展览现场 郑莹莹 摄

  这里临近中共一大纪念馆,两处旧址相隔不过数十米,中间与黄浦区党建服务中心相连,形成了一处集中性、场景化、体验式的红色文化与党建服务集成区域。

  试运营期间,根据文物建筑保护的需要和旧址史迹陈列展的实际接待情况,将实行团体预约参观。两处旧址的开放时间为每周四至周二(上午9:30-11:30,下午13:30-16:30),每周三闭馆。团队参观可至“上海黄浦”微信公众号预约;散客无需预约,到馆后根据馆内人流情况,由工作人员安排参观批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