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宋庆龄与中国共产党专题研讨会在沪举行
2021年07月15日 18: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5日电(冯俊婷 许婧)由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宋庆龄与中国共产党”专题研讨会14日在上海开幕。

  来自上海、北京、延安、西安、重庆、广州等地“宋庆龄与中国共产党”课题组成员等近170人出席开幕式。

  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出席开幕式讲话。他强调,宋庆龄同志的一生是党的统一战线事业的生动写照和有效实践。今天回顾宋庆龄的人生轨迹,研究其中的规律性、必然性和逻辑性,能够得出的唯一结论就是她对中国共产党无怨无悔的忠诚。她“永远和党在一起”的人生目标可以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立场和原则。他最后说,伟人的伟大在于平凡中见真情。宋庆龄是一个做人有底线,做事讲分寸的人,这是她的高贵品质和人格魅力,我们应当仔细咀嚼和慢慢体会。

  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欧阳淞同志为研讨会发来书面致辞。他说,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宋庆龄同志就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全身心投入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中去。现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像宋庆龄同志那样,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会长薛潮介绍了“宋庆龄与中国共产党”课题工作相关情况。据介绍,该课题主要有以下四项任务:

  一是持续推进“宋庆龄与中国共产党”15项主课题和6项横向合作课题研究及其史料发掘工作,完成21篇、47.5万字、由上下两册构成的《宋庆龄与中国共产党课题研究报告集》和23万字的《宋庆龄与中国共产党史事编年》编印工作,预计在今明两天的研讨会上,由各课题组汇报情况。

  二是圆满完成三集由上海宋研会策划和主导,由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制播的文献纪录片《同心——永远和党在一起》拍摄、播出工作。该片于今年6月建党百年前夕在上海东方卫视“艺术人文”频道、上视“纪实频道”正式播出,被国家广电总局列为86部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纪录片之一。

  三是完成“宋庆龄与中国共产党”重要文献《来自延安的报告》编译出版工作。上海宋研会与中国福利会、上海档案馆和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管委密切合作于今年完成了该文献的的编辑工作。全书选取了108篇重要文献,近30万字,将由中国中福会出版社于今年7月出版,于8月在上海书展正式推出。

  四是筹办“永远和党在一起——宋庆龄与中国共产党”大型图片展。去年9月上海宋研会与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管委组织展览工作专班,启动展览大纲策划、编写等工作,目前已完成前期工作,启动展陈方案设计和布展等工作,将于今年9月初在上海展览中心西一馆约2500平米的空间展出。

  此外,宋研会还与上海图书馆合作,围绕“宋庆龄与中国共产党”主题,完成宋庆龄“永远和党在一起”思想实践与精神重要见证和宋庆龄文献资料服务平台“宋庆龄文献数据中心”第一期建设目标任务,于今年5月28日正式上线试运行。通过宋研会微信公众号推出“宋庆龄与中国共产党”专题系列,每月一期,目前已推出了6期。

  开幕式上,复旦大学资深教授、上海宋研会特聘专家姜义华以“宋庆龄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卓越践行者”为题,从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32字内涵出发,具体阐释了宋庆龄先生的革命生涯和实践如何体现伟大建党精神。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宋研会特聘专家熊月之以“宋庆龄的人民情怀”为题,抓住“人民”这个关键词,指出她身上体现的爱国主义、民族主义、国际主义、共产主义四大主义最终都归结于人民至上,儿童、妇女、穷人和病人一直是她的关注点。她始终和共产党站在了一起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没有自身的特殊利益、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

  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上海宋研会特聘专家徐建刚以“百年同心共奋斗”为题,指出爱国统一战线取得的重要地位以及宋庆龄的一生如何和中国共产党紧密联系在一起。宋庆龄先生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的继承者,给予中国共产党巨大的帮助,从价值认同到政治认同,从理论认同到道路认同,宋先生的一生是无数先进分子最杰出的写照。新时代开启的今天,我们更要以宋庆龄先生为榜样,继承她建党的理想信念、无私的奉献精神和高尚的人格力量!

  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谢黎萍以“同心同德、不懈奋斗”为题,讲述了上海这个初心诞生地在宋庆龄革命事业中的地位以及20世纪20年代到30年代中期宋庆龄统治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的表现。统战工作发端和大革命时期宋先生促进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和国民革命的胜利;反革命政变之后革命陷入低谷,宋庆龄先生痛斥叛变革命的行为,给予共产党莫大的帮助;1938年从欧洲归国后,她给予中国共产党全方位多层次的支持,始终和党与人民风雨同舟。

  原中国文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研究员,上海宋研会特聘专家盛永华以“永远和党在一起——宋庆龄无悔的选择”为题,阐述了宋庆龄为什么选择了永远和党在一起、如何做到永远和党在一起的命题。他提出“为新中国奋斗、永远和党在一起、为人民服务这是宋庆龄一生的概括和诠释,在中国共产党建立一百周年的时候我们应该深深缅怀这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优秀代表。”

  研讨会安排了21个课题组汇报各自课题研究成果,并组织专家点评指导,并围绕“宋庆龄与中国共产党”主题组织一场“专题研讨”。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