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弘扬焦裕禄精神 千余名上大师生同上一堂党史教育课
2021年07月21日 20: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1日电(冯俊婷 许婧)《我的父亲焦裕禄》上海大学展映暨2021年军训主题教育20日在上海大学举行,通过观影与交流,电影中诠释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激荡人心、感人至深,为师生们呈现了一堂生动的电影党课。

  本次活动由领导致辞、出品方致辞、电影主题曲演唱与诗歌朗诵以及影片放映四部分组成。

  上海大学校友会理事、著名影视制作人、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监制杜闻伟,上海大学校友会理事、上海明基文化总经理陈挺,校领导成旦红、聂清,军训师师长、武警上海市总队执勤第五支队副支队长金观章,相关部处和学院领导以及上海大学军训师师团干部、参训学员代表出席展映式。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表示,军训让同学们练就强健体魄,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的展映为上海大学带来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素材”。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和奋斗精神值得全体上大人学习。希望同学们要传承好上大的红色基因,弘扬好焦裕禄精神,践行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在军事技能训练与军事教育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上海大学校友会理事、著名影视制作人、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监制杜闻伟向今天到场的领导、嘉宾以及同学们问好,他表示:“希望用影片与在座各位交流,你可以错过一部好电影,但你不能错过一个好父亲。”

  电影播放前,来自河南兰考等焦裕禄同志曾经工作过的地方的学生代表,朗诵了总书记所作的红色经典《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一词。上海大学音乐学院师生代表、上海大学军训师文工团共同演唱了电影主题曲《我的父亲》,一字一句诉说思念,一曲一调唱出期望,上大学子的朗诵和演唱令在场观众无不动容。

  《我的父亲焦裕禄》以焦裕禄同志二女儿焦守云的口述为基础,用普通人的眼光看党员干部,影片从“一名党员”“一位干部”“一个亲人”三个不同的角度,从焦裕禄“洛矿建初功”“兰考战三害”“博山生死别”三个时期回顾了焦裕禄同志竭尽一生为人民服务的光辉事迹。

  观影过程中,现场观众沉浸其中,仿佛回到了那个艰苦朴素的年代,见证了一个为百姓谋福利、为人民谋福祉的县委书记形象。剧中一句句感人肺腑的话语、一个个催人泪下的场景引得现场观众数度落泪,感触良多。

  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张斌教授告诉记者,“1990年代,电影《焦裕禄》让我们认识和理解了‘共产党员究竟是怎样的人’这个问题:焦裕禄是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共产主义的钢铁战士。今天,《我的父亲焦裕禄》则从一个女儿的视角,让我们看到了焦裕禄也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爸爸、丈夫、儿子和书记。做一个好人的伦理逻辑和做一个共产党员的信仰逻辑在电影中统一了起来。电影对历史环境进行了高度还原,对人物精神世界进行了深度开掘,对人物的内心情感进行了细致表现,加上演员富有张力的表演,塑造了一个可信可亲可敬的焦裕禄,感人至深。做一个好人,做天上最亮的那颗星,不要忘记身边受苦的百姓,是焦裕禄母亲对他的教育,是焦裕禄临终时对孩子的期待,也是一个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军训师四团一营二连指导员、理学院教师林晨亚表示,“作为上海大学河南开封籍教师,我从小就听着焦裕禄的名字长大,从老一辈口中听过他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治理兰考风沙、盐碱、旱涝灾害的感人功绩。这次观影过程中,影视作品带来的视觉冲击,让我对家乡人民曾遭受的苦难有了感同身受的共情,对焦裕禄书记忧民之苦,亲民爱民的无私奉献精神满怀钦佩之情。虽然没有成长在兰考,但我嫁到了兰考,每次回去都会看到兰考的新变化:主干道裕禄大道繁华热闹,县委党校门前的泡桐林枝繁叶茂,百姓安居乐业。身为一名党员和青年教师,我要把‘为人民服务’植根心底落实于行动,才能无愧于党和国家对自己的培养和期望。”

  军训师一团二营一连学员、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本科生向瑾彤表示,“焦裕禄书记与当地百姓共同奋斗,与自然灾害展开角逐。他追风沙要追到沙落地,查流水要查到水归河,深入田间地头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总结治理“三害”的宝贵经验。直到他逝世前,心里还在挂念着兰考,那句“死了也要看着兰考人民把沙丘治好”,是他留给这个时代的最真情的告白。‘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书记,公仆情怀早已深深根植于他的血脉。身为新青年,我们肩负着时代的重任,理应继承前辈这种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为建设祖国而不懈奋斗。愿我辈高举青年精神之火炬,在时代的长卷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