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纪念陈毅元帅诞辰120周年 《新四军与上海》第五次学术研讨会召开
2021年08月08日 19: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8日电(冯俊婷 许婧)8月26日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陈毅元帅诞辰120周年。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联合主办、上海仲弘公益基金会协办的第五次《新四军与上海》学术研讨会6日在上海召开。

  解放军原总政治部副主任兼军纪委书记童世平上将,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少将,新四军老战士、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名誉会长阮武昌将军,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二级巡视员尹伟中,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顾问、同济大学教授唐培吉出席并讲话。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昊苏发来贺信。会议由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颜宁主持。

  在会议开幕式上,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防大学教授张云致辞。他说,陈毅与上海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从上海,他远涉重洋赴法勤工俭学,开启追求真理的航程;在上海,他与周恩来、李立三一起,起草中央九月来信,为古田会议的诞生作出了特殊贡献;为上海,他亲率第三野战军,指挥淞沪战役,赢得了上海解放的军政全胜,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迹;建上海,他不惮前驱、呕心沥血,为保卫、建设和发展新上海立下了汗马功劳。作为第一任市长,他与上海人民心心相印、情深意切;他为上海人民的幸福安康全心全意、鞠躬尽瘁,是上海人民的大恩人;他文韬武略,德艺双馨,成为了上海人崇拜的偶像,永远的骄傲。

  会上宣读了陈毅元帅的长子陈昊苏同志的来信,信中说,因为疫情反弹的原因,我这次不能离京参加你们在上海举行的《新四军与上海》第五次学术研讨会,谨用此信向你们和参加座谈会的同志们表示感谢和敬意!我的父亲陈毅元帅在他漫长的革命斗争生活中与上海乃至整个华中、华东地区结下不解之缘。他不幸逝世已经有五十年了,上海与华东的人民仍然不忘他在历史上作出的贡献,使我作为后人深受感动。顺利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将在传承红色基因方面取得新的成绩,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也一定能够更有作为的开展工作,期待着能够听到更多的好消息,与我们在北京的工作互相勉励,共同进步!

  新四军老战士阮武昌将军在发言中说,此时此刻,我作为一名新四军老战士,很自然地引起了对老军长的深深怀念和无限崇敬的心情,想起了老军长光辉灿烂的一生。陈毅同志的革命生涯,他在革命的每一个重要时刻,都以其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和坚定不移的革命意志,以及高超的领导艺术和卓越的指挥才能,带领部队和人民群众不断克服困难,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

  童世平上将在讲话中说,陈毅同志的崇高精神和品格,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精髓内涵和伟大崇高。他的崇高品德和精神,就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最生动的诠释。“我认为陈毅同志崇高精神和品格表现在多方面,最令我感动的是他在逆境、困境中表现出来的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对革命事业必胜的坚定信念,在顺境中表现出来的自律的品格和坚定、自觉的党性原则。”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二级巡视员尹伟中在发言中说,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长期奋斗实践中构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了鲜明的政治品格。陈毅同志一生光明磊落、正气凛然。他追求真理、立场坚定,勇挑重担、开拓前进,无私无畏、百折不挠,坦荡胸怀、廉洁奉公,他的崇高精神和坚强意志激励和鼓舞着无数的后来者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赶考之路。

  上海市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刘苏闽少将以《陈毅对解放接管和保卫建设上海的重要历史贡献》为题作了主旨报告。他回顾了陈毅领导部队解放、接管、建设上海的全过程。刘苏闽会长认为,在解放、接管和建设上海的革命实践中,陈毅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胸怀坦荡、光明磊落、刚正不阿、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统揽全局、多谋善断、文武兼备、果敢灵活的领导风范,严于律己、勤政廉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崇高品格,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

  与会专家围绕陈毅与新四军、陈毅与上海、陈毅的学习观与新中国建设等三个主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