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杨浦老兵“众鑫有话”团队“一生为党言”
2021年08月10日 13: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0日电(漾钧  于俊)“众鑫有话”团队由杨浦军休二部的16名军队离退休干部组成。他们是在军队政治院校长期从事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研究的老专家、老教授、老党员。这批老同志始终坚定“一心跟党走,一生为党言”的信念,争当党史学习教育的“排头兵”。

  团队成员、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云以《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为题,在基层单位宣讲总书记回信精神,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在上海诞生的历史原因。

  团队成员积极参加“寻找红色印记”教育活动,深入全市各区中小学校,为青少年学生宣讲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航天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华强每年牵头编写一本红色教材,先后出版《中国共产党英烈故事选》《中国共产党英模故事选》《上海英模谱》《上海红色乡土故事选》等书籍,被市委老干部局和市关工委选为全市青少年学生开展党史国史主题教育的必读教材。

  盛沛林每年到宝山和闵行农民工子弟学校,开展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并用自己积攒的10万元稿费,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学设立“红星奖学金”;姜德福9年里坚持在中小学校讲述革命传统故事数百场,听众达3万余人次,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团队成员充分发挥长期在思想理论战线从事教学与研究的专业优势,唱响时代正气歌,占领思想主阵地,成为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一支“轻骑兵”。

  快速反应“跟得紧”

  团队成员陆春炎坚定“党若有声音,我必有回音”的信念,累计发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稿件190余篇,计5万多字。王联斌撰写出版“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中国古代武德通论》《武德之光》两部著作,发表理论文章23篇、诗词26首。

  刘芳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等中央媒体发表论文107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和上海社科规划课题两项,出版专著两部,共计200余万字。军事专家赵宗九、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续建宜通过进电视台、进高校,面向社会大众广泛开展国防教育,普及军事知识,凸显了老兵“不用扬鞭自奋蹄,位退未敢忘报国”的精神境界。

  理论思考“跟得深”

  团队成员坚定地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结合自身专业特长,深入思考,升华理论。

  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 孙力在《求是内参》刊发《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一刻也不能弱化》,得到有关部门充分肯定。

  贴近群众“跟得实”

  团队成员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释疑解惑工作。

  奚纪荣长期为社区群众作“当前我国周边安全形势与国防现代化”的国防教育讲座,被社区群众誉为请得动、用得起、听得懂的“平民教授”。张凤奎针对有些军休干部退休后产生“失落”情绪,开展“退休不退志”理想信念教育10多场,深受军休干部欢迎。

  创新方法“跟得活”

  团队成员胡金海以说唱形式讲授《国歌从上海唱响》《歌唱上海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党史百年阳光颂》《国歌诞生上海的四个必然》等课程,成为群众欢迎的网红课。

  余锡生以“彩视网”为载体制作团队工作微电影507集,在寓教于乐和音配画中传递正能量,全网点击3241770次、评论8227条、点赞18782个。

  投身社区“勤务兵”

  团队成员积极推进睦邻家园思想文化建设及社区治理工作,在五角场街道蓝天居民区广泛开展关爱老年人、义务编织、党建联建、时事形势报告、快乐星期五、心灵放飞等30多个公益活动项目。

  团队党支部书记张竹根先后受聘为上海财经大学党建组织员、五角场商区悠迈商场党建联络员和婚姻登记特邀颁证员,面向社区青年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团队成员、传遍全国的红色经典歌曲《红旗颂》的词作者、著名军旅作家薛锡祥创作抗疫诗歌《中国阻击》《面对世界的拷问》《时间》《距离》,在上海电台多次播出,传递军休干部战“疫”正能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