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半小时漫画党史(1921—1949)》首发:用青春的方式讲述过去的故事
2021年09月26日 20: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6日电 (王笈)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和读客文化共同策划推出的《半小时漫画党史(1921—1949)》26日在中共一大纪念馆报告厅举办新书发布会。该书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青年教师和国民科普品牌“半小时漫画”团队倾情打造,旨在用青春的方式讲好过去的故事,帮助年轻人尤其是青少年从党史中汲取力量、不懈奋斗。

《半小时漫画党史(1921—1949)》。 /上海人民出版社 供图
《半小时漫画党史(1921—1949)》。 /上海人民出版社 供图

  自去年夏天起,上海人民出版社、读客文化、“半小时漫画”团队启动“半小时漫画党史”系列图书相关工作,《半小时漫画党史(1921—1949)》是该系列中第一本与读者见面的图书,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青年教师吴波和陈磊·半小时漫画团队分别承担文字脚本撰写、漫画创作改编工作,既是国民科普品牌“半小时漫画”的又一全新力作,也是党史读物的一次创新突破,更是科普漫画和传统学术的一次碰撞融合。

  《半小时漫画党史(1921—1949)》为读者“画”出了党史中的重点内容。该书选取中国共产党诞生前后至新中国成立这段历史时期中极具代表性的事件,按照时间线索,以“漫画+文字”的形式,重点讲述了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国民大革命、土地革命、红军长征、抗日救亡、全民族抗战、人民解放战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等重大主题所反映的历史背景、经过及影响,旨在呈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带领人民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的光辉历史。

  《半小时漫画党史(1921—1949)》兼具严肃与活泼。一方面,该书从青少年的视角和知识水平出发,力求“活泼”,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漫画形式讲党的故事,轻松可爱的文本与图片也让党史故事不再枯燥乏味、高深难懂;另一方面,该书从青少年的学习成长需求出发,力求“严肃”,不但科学划分章节,而且每一个知识点都能言之有据、每一幅漫画都忠于历史,保证了内容的严谨专业。

《半小时漫画党史(1921—1949)》。 /上海人民出版社 供图
《半小时漫画党史(1921—1949)》。 /上海人民出版社 供图

  “以一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叙述我们党的这段奋斗史,其实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也是我一直想做的。”吴波的这一想法与陈磊不谋而合。陈磊表示,“我们的创作初衷是不仅要创作一本让孩子读了还想读的党史读物,还要让他们积极主动地去传播、讲述党史故事。”

  谈及这本书的创作过程,吴波坦言,最大的困难之处在于如何平衡好严肃性和活泼性,“一方面要坚持严肃性,防止过度娱乐化;另一方面,又要体现活泼性,防止过度程式化的表达。”陈磊也感慨这并非易事,“为了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顺利推出这本《半小时漫画党史》,我和团队成员不仅翻阅了厚厚的党史典籍,更是为如何让孩子们轻松理解这段艰苦卓绝的党史而煞费苦心。孩子喜欢看漫画,我们擅长画漫画,我们就把这段历史用漫画的形式进行还原,让孩子能够笑着读下去,寓教于乐”。(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