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两名男子私制发票以假乱真被浦东警方抓获
2021年01月06日 18: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6日电(李姝徵 潘天成)生活中可能不少人都收到过“代开发票”的手机短信,而对于“假发票”大家可能也或多或少有所听闻,然而人们可能不知道的是假发票不仅有侵蚀国家税基的危害,还会严重威胁到国家经济安全。近日,浦东警方成功抓获两名涉嫌非法制造发票的犯罪嫌疑人,一起涉及全国32个省市的非法制售发票案也随之浮出水面。

  这起非法制售发票案还得从今年4月份四川绵阳市警方破获的一起虚开增值税发票的案件说起。民警在侦查该案中发现,嫌疑人是通过一款软件制作了假发票,而其背后非常可能存在一条违法制造发票的“产业链”。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有不法分子仿照国家正规税控开票软件研发了一款高仿软件,然后通过互联网进行售卖。这起案件中的嫌疑人正是使用了该软件,从而能够开具和打印与正规发票极其相似的假发票。民警还发现该软件已被出售给400余人使用,遍布全国各地。

  浦东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根据绵阳警方提供的线索进行侦查,发现有两家上海企业的经营者购买过该款软件,遂对其立案调查,并于12月10日对犯罪嫌疑人展开抓捕,在高桥镇某居民小区内成功抓获涉嫌非法制造发票的犯罪嫌疑人贾某和杨某。到案后,两名犯罪嫌疑人承认其在经营公司期间,为了让公司少交一些税款,在网上购买了一款伪造发票的软件,之后利用该软件非法制造增值税发票190余份,价税合计人民币1400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贾某和杨某已被刑事拘留。

  浦东警方提醒公众鉴别假发票的技巧:有效的发票必须同时具有“税务部门监制章”,通常为椭圆形印章,印有税号;收到发票时,应查看发票印章与所消费场所名称是否一致,若不一致,则极有可能为假发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