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徐汇交警雷树森:只把奖章心中藏,站好最后一班岗
2021年01月08日 13: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时光“穿越”30年,徐汇交警雷树森仍在岗位上。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8日电(李姝徵 马凯)如果你漫步在梧桐掩映的衡山路,来到天平路口一定会看到这样一位交警,他中等身材、皮肤黝黑、精神饱满、手势利落、步伐有力,如果不说,谁也看不出他已经是临退之年;如果不说,谁也不知道他早就是诸多荣誉加身的“老先进”,他就是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徐汇交警雷树森。

  “穿越”时光,重回“梦开始的地方”

  对于现在工作的天平、湖南地区,雷树森再也熟悉不过了。“1993年,我就是在武康大楼前开始站马路的,所以,对于这一带我是有感情的。”二十多年前,曾当过海军的雷树森在这里开始了他的交警生涯,凭借着严格却又不乏温情的独特执法风格,他很快崭露头角,周边群众有口皆碑,继而美名远扬,收获无数荣誉。2007年,随着徐汇区又一重要地标设施——上海南站投入运营,当时新成立的交警八中队青年民警急需“传帮带”,雷树森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淮海路,被派至以他名字命名的石龙路龙川北路“雷树森岗组”工作。走马上任后,他不辞辛劳地奔走在南站周边的道路上,在整治非法客运和排堵保畅方面都颇有建树。2019年,恰逢上海公安交通属地化改革,老雷所在大队要被撤并了,领导考虑到他年纪大了,就想照顾他退居二线岗位。但雷树森却说:“我不想碌碌无为地‘养老’,如果真的要照顾我,就让我回到淮海路去吧!”就这样,雷树森又回到了自己梦开始的地方。不过,由于淮海中路武康路口已有合适的人选和勤务安排,三个路口外的衡山路天平路口成了他的新岗位。“以前我在武康大楼这里的六岔路口指挥时,需要一刻不停地跑动,当时这里还不是‘网红打卡地’。现在岁数不饶人,这里人车又多了,我还是在有限的能力范围内把工作做到最好吧!”

  “我在天平路住了几十年了,这个老警察我有印象的,以前站在路那头淮海路上的,相当认真,基本看不到他停下来休息,没想到十多年后又回来了,我们也相当开心,”沿线居民吴老伯说,“你看呀,他回来一年多,衡山路上街沿本来乱骑的快递外卖车不见了;现在就算没有警察,碰到红灯,天平路口的非机动车都齐刷刷停在停车线后!”

  信任与处罚,不变的“执法艺术”

  “明、勤、严、理、忍”是雷树森工作的五字要诀,行人与非机动车管理一直是他努力的重点。但很多时候,他信奉信任比简单处罚更有效,一时处罚虽能让交通违法人‘疼’,但不一定心悦诚服;而以事论理、逐一感化,却能让他们铭记于心,从此成为道路“正能量”。

  十多年前,有位男青年因为睡过头了赶时间上班,竟然在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淮海中路上骑车,被雷树森拦了下来,依照交规需要处罚。看得出他知道错了,急得面红耳赤,但翻遍口袋也没找到钱,差一点就要哭出来。没想到,雷树森掏出20元递给了他:“小伙子,这罚款我先替你交了,你还不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记住淮海中路都是机动车通行的,不能骑车,这是很危险的……”。男青年根本没有想到老雷会这样做,眼含泪花匆匆离去。当天下午,他又来到路口把钱还给了雷树森。之后一段时间里,他还多次义务来路口帮老雷当起交通志愿者。这个故事也是都市交通“调音师”雷树森30年间交通执法的最好写照。

  衡山路沿线大都也是“禁非”的,遇到有骑车人强调自己肯定没错,是根据手机导航骑过来的,老雷就会上前查看手机,结果发现不少当事人设置的线路是“步行”而不是“骑行”,当然会进入禁止骑行的道路。解释清楚后,骑车人大都服气地接受了处罚。

  勋章的重量,肩头的责任

  雷树森为人极为低调,从不向人提及自己的个人荣誉,但内心深处,他非常珍惜每一枚奖章,并把它们视作对自己工作的激励与鞭策。“人不能躺在功劳簿上,有了荣誉,就一定要做得更多、更好。”

  雷树森爱干净,这么多年,白帽套、白手套一贯保持整洁,警用摩托车也始终被他擦得锃亮。他还有个“老派”的习惯,所有近期执勤须知和几点几分的在岗工作内容都会事无巨细地记录在小小的一本本执勤日志上,尽管现在有了移动警务终端,他还是习惯于此。“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年纪大了,这样我自己查起来也方便。”

  但他并未放松学习新技术,对于移动警务终端、分局协同办公轻应用平台等使用,他都会缠着后辈们不耻下问,认真做笔记,直到弄懂为止。“站马路,我可以做他们老师,但弄起手机电脑,他们都是我老师。”老雷笑着说。

  “我们大队中青年民警多,雷师傅以前教过我们,现在有他在,又能很好地把他的经验做法,把徐汇交警的好传统继续传承下去。”徐汇交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董绍剑说。他和大队中很多领导、同事都曾在南站“雷树森岗组”和老雷共事、学习过。

  老雷的徒弟有不少,其中最知名的莫过于公安部“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公安部一等功获得者、徐汇交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绿灯侠”王润达。“我们在警校学习时就知道徐汇有个劳模雷树森,2014年实习分配时,没想到我就有幸到南站和他成了搭档和师徒。他非常敬业,也非常爱护和帮助年轻人。”王润达说。除了言传身教,雷树森还经常关心新警们吃得好不好、穿得暖不暖,遇到麻烦事时也会挺身而出。王润达清楚地记得,刚从警不久的他一次拦下一名乱穿马路的醉酒男子,但对方大吼“你凭什么管我”“警察要打人了”,还不断往王润达身上贴靠,青涩的王润达一时不知所措,只见雷树森迅速窜到醉汉身后果断将其制服,并呼叫增援将其送至派出所约束至酒醒。“如今,师傅已年近花甲,早高峰过后还是站在路中一刻不停,要一直疏导、管理到中午吃饭才肯休息一会儿,怎么劝他也不肯听……他是我从警路上的榜样和标杆,现在,我们队里年轻人对他都只有一个大大的‘服’字。”

  “今年真的太有意义了。”2021年,雷树森就要退休了,这一年,也将迎来第一个人民警察节和建党百年。“我们共产党人都是有初心的,我还记得我当年的从警志愿是‘当水兵时是保卫祖国,现在上岸了,我还要保卫祖国和人民’。这么多年了,我觉得我对得起自己当初说过的话。”(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