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冒充富家女网恋还找前妻打配合,男女合伙诈骗20余万元被诉
2021年01月12日 14: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2日电(李姝徵 杨莹莹)一男子戴着富家女白手创业的独立“面具”,打着谈恋爱奔结婚的幌子,甚至找前妻以语音、直播等手段配合来获取被害人信任,并通过做生意需要资金、索要礼物等名义,多次骗取被害人合计人民币20余万元。2021年1月7日,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王某、伍某提起公诉。

  谈网恋冒充女性

  王某平时的爱好就是打游戏。为了能够在游戏中得到其他强势男玩家的帮助,王某将自己的角色性别改为女性,并起了一个文艺的名字“半苑香”。

  2020年5月下旬,王某在玩一款游戏时结识了游戏玩家张强(化名)。在游戏的过程中,张强会时不时送个小礼物给“半苑香”,而“半苑香”也一直自称女性,“单身未婚,一个人一个户口,开了两家店”。

  随着两人一起打怪升级的时间增加,他们的感情也持续升温,张强迫不及待地向“半苑香”拨打了语音电话。王某生怕露馅,决定找正在跟自己同居的前妻伍某冒充“半苑香”。

  在电话里,伍某按照前夫的要求,与张强闲聊起来。为了让张强更加信任自己,王某还特地让张强去看了“半苑香”的虎牙直播。直播里“半苑香”亲切地跟张强互动,看着电脑屏幕里秀气的女主播,张强决定“自己要结婚的那个人就是她了!”

  前妻配合骗借钱

  6月初,“半苑香”好久没有上线,张强一直在心里惦记着她。好不容易盼来“她”上线,张强赶紧问道这段时间怎么了。网线那边的“她”解释道,最近自己的店生意不好一直在忙,而且店里两个做生意的手机都坏掉了。得到解释的张强主动提出来愿意为其解忧,并给王某买了两个分别售价近4000元的手机。

  随着两人逐渐确定“恋爱”关系,王某对张强的借款请求也越来越多。在电话里,王某让前妻向张强诉苦,“我店里现在缺钱交房租,货款也不够。”面对心仪对象的当前困境,张强选择“英雄救美”,他让王某去找一个可以信用卡收款的二维码进行转账。

  王某听后心下暗喜,立刻去找了隔壁商店的收款二维码发给张强,并让店主在事后将钱款转给自己。后来王某又以外卖平台运营、生活开销、还贷款等为由,找张强陆陆续续骗借了十几万元。骗到钱的王某并没有将这些钱用于正途,而是先后购买了一辆3万多块的摩托来装酷拉风,一台1.4万元的电脑用于打怪升级,并将剩余的钱供二人挥霍及生活开销。

  假哥哥“棒打鸳鸯”

  除了让前妻发语音、开直播来取信张强,王某还扮演了“假哥哥”的角色,为“半苑香”独立自强的富家女轮廓“描边”。

  6月10日晚上,王某特地在QQ上跟张强交待,自己哥哥待会儿会发语音跟他聊天。随后,王某便以哥哥的语气对张强讲:“我们家里条件很好,家里是做钢材生意的,我在上海也有公司。我妹妹因为和家里不和,所以到外地开店生活,拒绝接受家里人的资助。”

  哥哥还特地在最后强调,张强必须要对自家妹妹负责,但是“想当我妹夫你还差很远”。被“激将法”刺激到的张强更下定了决心对“半苑香”有求必应。

  之后,张强又应“女友”要求,陆续给其转了几笔钱,并坐等见面进一步发展感情。但等了又等,对方似乎只有要钱之意,并无结婚之情,二人聊天也总是围绕着钱款打转。6月23日,张强给“女友”转了最后一笔钱时,提出让对方写借条或者看下身份证。但三四天过去了,“半苑香”始终以拖延战术应对。张强越想越不对劲,当即决定报警。

  检察机关经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王某、伍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且属共同犯罪。

  检察官提醒,网络平台现在日渐成为新“红娘”,但也要提防虚拟面具下的那个“她”。在确定男女朋友前,可以先通过多渠道核实对方身份及个人经济状况。另外,感情需要循序渐进,凡是打着婚恋的旗号借钱、索要个人信息的情况时,一定要小心警惕,切勿轻易转账。(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