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价值上万的盆景一夜被盗,浦东警方人赃俱获
2021年01月20日 13:0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0日电(李姝徵 潘东晔)盆景是中国优秀传统艺术,在民间有许多爱好者,然而却有人因为这个爱好,竟然直接去花鸟市场偷了盆景摆在自己家中就为了赏玩。近期,浦东警方就抓获了这样一名“采花贼”。

  2020年12月28日,辖区花鸟市场内的一店铺老板向浦东公安分局三林派出所报案,称自己的盆景被偷了,价值上万。经了解,原来报案人经营着一家店铺,专门售卖各种盆景、花卉,他在门口也摆放了不少盆景吸引顾客,因为盆景较大、搬动吃力,他嫌麻烦,平常打烊后也不会专门搬到店铺里,不料当天早上开门营业时,却发现门口的盆景少了一盆,遂立即报警。

  接报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由于被盗的盆景较大,搬动比较吃力,办案民警判断嫌疑人需要作案车辆来进行转移。这时,负责调阅周边公共视频的民警发现,有一可疑男子曾于案发当晚骑着电瓶车在当事人的店铺门口逗留,他身穿红色外套、戴着严密的口罩,把自己遮掩得严严实实,而且他离开时,电瓶车上还多了一样疑似盆景的物品。民警综合判断,该男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过进一步的深入调查,发现该嫌疑男子活动谨慎,骑着电瓶车一直兜兜转转,最后消失在了三林镇天花庵村附近。办案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进行走访排摸,成功发现了一名与嫌疑人体貌特征高度相似的人员,并迅速锁定其真实身份为曹某利。1月12日,办案民警通过守候伏击,成功将曹某利抓获,并在其暂住地内查获了2盆被盗的盆景。

  经查,原来曹某利平常比较喜欢花花草草,在逛花鸟市场时发现一店铺门口的盆景不错,遂起了贪念,经过谋划趁着黑夜利用电瓶车将盆景“搬”回了自家院子,而这盆就是报案人被盗的那盆价值上万的盆景。时隔没几天,他又按耐不住贪念,用同样的方法,再次在花鸟市场的另一店铺门口偷走了一盆盆景。而这家店铺的“马大哈”老板直到民警上门查证时,才发觉自家门口的盆景被偷了。

  目前,曹某利已被浦东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相关审理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警方提示:店铺晚上关门打烊时,最好将贵重的盆景及物品收拾好后放置在店内,避免被盗造成自己的经济损失。(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