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酒后谎报手机被抢 将自己送进拘留所
2021年01月23日 12: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3日(李姝徵 丁昊杰)深夜酗酒意识不清,不小心遗失了手机,为了逃避妻子的指责,男子拨打了110谎报手机被抢,民警通宵开展侦查,最终将案情查了个水落石出。近日,浦东公安分局康桥派出所依法查处了这样一起谎报警情案件。

  “喂110么,我要报警!我的手机被两名男子抢了,他们现在开车逃跑了!”1月10日1时25分许,康桥派出所接到一男子电话报警,称其在康梧路年家浜路附近拨打电话时手机被抢。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并将相关情况报告当日值班领导。

  到达现场后,民警立即与报警人开展沟通,了解更多事发情况。报警人袁某反映,1月9日当晚,其和同事在浦西一饭店内就餐,期间饮用了半斤白酒。饮酒结束后,其搭乘由代驾司机驾驶的同事车辆返回浦东。1月10日凌晨1时多,其到达康桥地区下车步行时遇到两名男子,以借打电话为由,抢走了手机。民警询问被抢手机具体情况时,袁某称因被抢手机使用时间较长,品牌、型号等记不清了。

  袁某支支吾吾说不清楚具体案发细节,存在很多可疑情况。但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浦东警方立即对案件开展侦查工作。

  根据案情开展相关工作后,民警发现两大矛盾点。一是查看公共视频,发现袁某所述下车时间和实际下车时间相差三个小时。二是经过相关研判,发现袁某的手机从9日20时起就一直处于关机状态。针对以上两个疑点,办案民警立即对报警人开展审讯,在证据面前,袁某懊悔不已,交代了谎报案情的违法事实。其称因回家途中不小心丢失了手机,一是害怕妻子责骂,二是想通过谎报抢劫引起警方重视,以此找回手机,故谎报了案情。目前,袁某因谎报警情已被浦东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

  警方提醒:110报警平台是宝贵的社会公共资源,请广大市民合理合法使用报警求助,莫把报警当儿戏,谎报警情是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公安机关将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依法严肃处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