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疫情防控不松懈警企联合抚人心
2021年01月30日 14: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30日电(李姝徴 唐思奇 李秋莹)2021年1月13日上海市发布8条防控措施,鼓励在沪过春节,尽量减少人员流动。上海浦东横沔地区大型劳动密集型工厂数量较多,今年因为疫情原因众多外来务工人员响应政府号召选择留在上海过年。1月29日下午,针对外省市人员集中的工厂,浦东公安分局横沔派出所会同辖区企业单位为就地过年的员工提供保障,让他们身在异乡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有没有哪位员工知道,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站位又是如何的?”横沔派出所社区民警吴超杰正在辖区公司会议室给员工开展安全培训,这家延锋汽车智能安全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一家专门从事智能科技、安全科技、汽车领域内的技术开发的企业,经营范围囊括汽车及零配件的销售、生产制造、货物及技术进出口等多种业务,而今年春节,这家公司的厂房有六十余名员工选择响应上海的防疫措施留沪过年。

 

 

  考虑到该公司留沪过年员工的思乡情绪,横沔派出所早早地便与该公司厂内的后保部门做好对接,为员工就地过年可能遭遇的各种问题进行沟通协商。1月29日下午,横沔派出所民警更是直接来到公司内部,实地走访指导厂内后保部门积极组织员工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宣传及安全防范工作,增加过年期间的防范诈骗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让他们过一个平安年。

  “我们针对该公司员工年龄特点,特地挑选了有针对性的反诈案例开展宣传,十分贴近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社区警长顾滨介绍到。与此同时,为了舒缓员工情绪,厂方还在警方的建议下开展各种文娱活动,派出所内有书法功底的民警也走进厂房带教企业内的工人进行写春联活动,让工人们将春联及福字张贴在宿舍公寓门口,让在异乡过年的工人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通过这次横沔派出所民警上门开展疫情防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消防及交通安全等宣传,我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又有了提高,从中也学到了不少有用的知识”公司员工吴祥祥说。

  在之后的包汤圆及水饺到迎新年活动中,民警与企业的员工其乐融融共同制作新年汤圆和水饺,公司内部食堂飘逸着浓浓的上海年味,又拉近了民警与企业员工的距离的。“在社会面防控方面,横沔派出所加强日常的治安稳控工作、加大巡逻力度提高见警率,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横沔派出所教导员周勣说。

  通过一系列的警企联动活动,即缓解了留沪工人的思乡情绪,又大大增加了留沪过年工人的获得感、归属感。许多企业员工表示,虽然没能与家人团聚有些许遗憾,但企业与属地派出所的关心让他们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和幸福感。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