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静安检察:检察官和品保委隔空探讨商业秘密保护
2021年02月01日 20: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日电(李姝徵 苏双丽)“从统计数据看,侵犯商业秘密罪的案件比较少。虽然商业秘密无须申请,但各种保密措施的落实必然会降低企业的运行效率,拉高成本。从保护持续创新的角度,企业非常期待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刚刚检察官分享的关于保护商业秘密的民事、行政、刑事法律规范、典型案例以及建议很详尽,也很务实,我们会带回企业管理层。……今天的‘云课堂’受益良多,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上海检察机关,尤其是静安区检察院大气、包容的态度与胸怀。”近日,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品保委”)主席丁宇透过屏幕这样说道。

  镜头前,静安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武晶、陈志阳就商业秘密保护的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等,与屏幕后面、来自品保委的40余家知名企业的法律或技术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与分享。

  【活动背景】

  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知识产权在解决经济纠纷中的角色越发重要,商业秘密作为企业拥有的一种技术或经营信息在竞争中的价值更为凸显。为此,2021年1月14日,上海检察机关商业秘密保护集中宣传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了2010年至2020年上海检察机关商业秘密案件情况,并发布了商业秘密保护典型案例,同时,拉开了上海检察机关为期一个月的商业秘密保护集中宣传活动的序幕。

  本次线上活动是静安区检察院集中开展商业秘密司法保护活动之一,“传递新闻发布会精神,普及商业秘密保护知识,吸收企业智慧与意见,做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力争有的放矢、精准服务”成为了本次活动的主旋律。 

  【原原本本,传递商业秘密保护的理论与实践信息】

  为了有效打击侵犯商业秘密犯罪,维护正当的竞争秩序,会上,武晶和陈志阳本着“原原本本,传递商业秘密保护的理论与实践信息”的原则,先简单介绍了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这10年来上海市检察机关受理的商业秘密案件情况,并梳理了与商业秘密有关的法律法规,着重分析了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中认定侵犯商业秘密罪的变化,随后介绍了上海办理侵犯商业秘密的几个典型案例,从实务角度讲述了在认定商业秘密犯罪中的难点。

  【真心实意,收集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的痛点与难点】

  为了做到有的放矢,写好商业秘密保护前半篇文章,一方面,检察官们主动征询企业在商业秘密保护中碰到的问题,收集痛点、难点,对于一些尚存在争议的、实务中可能存在新旧法律适用的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探讨、交流;对于那些暂时无法找到明确认定标准的,也一一记录在案。另一方面,检察官们建议将商业秘密保护前置化,并对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救济路径进行了介绍,还分享了企业在保护商业秘密中的一些小建议,比如确定秘点范围、增强保密意识、签订保密协议、设立分级保密等。

  【脚踏实地 找准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工作发力点】

  下一步,静安区检察院将依托新组建的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整合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加强知识产权综合性全链条司法保护。

  为了找准工作发力点,打造知识产权专业检察办案组织的成功“样板”,静安区检察院借助本次线上活动,通过“广传递、勤纳谏”的方式,既加强对企业的司法引导,又通过“云课堂”的形式,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加强企业知识产权法律风险防控意识,并通过向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被害人(单位)送达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听取权利人意见,进一步推进权利人实质性参与刑事诉讼,切实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

  静安区检察院将以此为契机,真正做到对知识产权的全链条保护,落实“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原则,坚持“行政保护、司法保护与社会共治”相结合,建立各部门协同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