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反诈微信群”成了隔离区“线上警务室”
2021年02月03日 13: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3日电(李姝徵 陆泽昭)“民警同志辛苦了!”连日来,在临江新村反诈微信群里,友谊路派出所的社区民警被居民们一次次刷屏感谢。根据防疫要求,自1月22日起对临江新村(一、二村)小区实施管控措施起,2名民警通过3个反诈微信群在线上对2100余民被隔离居民兑现了“有困难找民警”的承诺。

  “买菜、吃饭怎么办?”“孩子去旅游了我自己怎么照顾生活?”“我刚出门上班还能不能回家?”随着防疫措施推出,居民们的问题瞬时也炸了锅。友谊路派出所责任区警长黄超、社区民警邹传泽的手机被隔离居民不断抛出的问题震个不停,平时用于反诈骗宣传的微信群成了居民们提出各种疑问和诉求的“接待窗口”。

  疫情管控伊始,生活保障、核酸检测、请假证明等来自2100余名被隔离居民的近百个问题通过微信群向2名民警不断推送过来。30余件快递被原路退回、80余件快递停止派送、外卖员无法进入小区送货,人员只进不出,被隔离居民的情绪紧张了起来。

  疫情就是警情,问需必有回应。第一时间解决好居民们的燃眉之急,直接关系着整个小区封闭管理工作能否顺利开展。“我是社区民警邹传泽,请居民们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工作,具体情况我会及时向大家通报。”“请大家安心在家配合工作,后续工作我们会跟上!”民警一边统计居民们的问题,一边通过微信安抚被隔离居民。

  小区封闭首日,民警通过街道与周边4家公司的快递网点和3个外卖配送站进行沟通,为进入临时交通管制道路的配送员开辟指定通道,协调建立了快递集中“无接触”投递点,打消了配送员的顾虑。民警当天累计引导快递、外卖和居民亲友转交物资约6000件次,并通过居委会为独居老人、困难群众联系了盒饭供应,顿时让隔离居民们心里有了底。

  “我的核酸报告怎么还没出来?”居民小张因为公司人事部门要求,急切地需要获得核酸检测报告,在微信群里向民警提出了这一问题。责任区警长黄超了解到,小张这种情况不是个例,由于待核酸检测人员多,采集和检测存在先后顺序,他和社区民警邹传泽根据居民实际情况,按照紧急优先原则进行人员登记,协调检测部门将这部分居民的检测报告完成后优先上传系统,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居民长期隔离在家,有的喜爱锻炼、有的需要办公,有的家中有活泼的孩子、有的是习惯早睡早起的老年人,生活噪音问题逐渐暴露,在夜里尤为明显。社区民警不论白天黑夜,及时通过微信和电话当起“老娘舅”,一方面让邻里间尽量协调好活动和休息的时间,一方面也建议居民活动时在地上铺上垫子减少噪音,让邻里不接触、矛盾不升级。

  居民隔离期间上网时间增多,面临电信网络诈骗的风险也随之提高。居民李某在隔离期间就接到了冒充网购平台客服的诈骗电话,由于隔离期间快递不能直接送上门,冒充客服退货的诈骗电话很容易让隔离居民上当。社区民警邹传泽第一时间通过微信视频对李某进行见面劝阻,并联系小区投递点找到了这件快递,避免了李某受骗上当。为了守住隔离居民的钱袋子,社区民警还选取了网络交友、投资理财、刷单套现等典型诈骗案例每天定时在微信群发布反诈骗宣传,并通过手机视频见面的方式对26位居民进行了反诈劝阻。

  “我们既要及时为居民排忧解难,也要确保居民个人信息的安全。”警长黄超如是说。面对每天新入群的用户申请,他都会对身份逐一核实后通过。2020年3月以来,民警陆续在临江新村组建了3个反诈微信群,经过近一年的使用,特别是小区封闭管理期间的运转,微信群的功能逐渐从反诈骗宣传向便民服务扩大,让居民动动手指就能找到社区民警、刷刷手机就能解决问题和矛盾。有困难,到线上找社区民警,已经成为了居民们的新时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