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法院受理跨境诉讼当事人网上立案
2021年02月04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2月3日电 (记者 李姝徵)中国官方3日发布《关于为跨境诉讼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服务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为包括外籍人士、港澳特区和台湾地区居民在内的当事人提供跨境网上立案服务。同日下午,台湾居民杨女士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向上海铁路运输法院(以下简称上铁法院)提交跨境立案申请,用时仅20分钟立案成功。

  据法院方面表示,该案系上海首例跨境诉讼当事人网上立案。

  根据《规定》,跨境诉讼当事人首次申请网上立案的,应当由受诉法院先行开展身份验证。当日下午,台湾居民杨女士登录“中国移动微法院”进行身份验证。身份验证通过后,当日14时许,上铁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吴泽均通过电话指导杨女士填写立案相关信息并上传起诉材料。之后,吴泽均通过12368诉讼服务平台收到立案材料,他仔细审核当事人的起诉状及相关证据等,认定材料符合程序,当场予以登记立案,整个立案过程用时20分钟。

  杨女士提交的是一起健康权纠纷立案申请。杨女士诉称,2020年6月,她在上海某地铁列车车厢内与男子程某发生冲突,后遭到程某殴打。据医院检验报告,杨女士头面部、右眼、双膝受伤。案发后,轨交公安根据相关规定对程某作出治安处罚决定。杨女士遂向上铁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程某承担相应赔偿责任。立案结束后,杨女士非常感慨:“原本以为作为跨境人士网上立案程序会很复杂,没想到短短20分钟就解决了,真是高效、便捷!”

  “跨境诉讼当事人由于其身份特殊,法律对其起诉规定了更多的条件和要求。依照传统方式,办理立案手续往往较为复杂,一般的网上立案渠道也难以高效解决核对委托代理人身份和权限难的问题。如今,跨境立案服务的开通,让跨境立案当事人同样可以足不出户实现网上立案。”上铁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叶一表示,上铁法院将严格依照最高法院《规定》的要求,为所有符合条件的起诉人提供更高效、更优质、无差别的诉讼服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