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警民携手“就地过年”同样温暖
2021年02月09日 18: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9日电(李姝徵 马晓杰)建筑工地人员密集、流动性大,春节又是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高峰期,根据今年疫情形势,多地政策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就地过年,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工地里的不少工人都响应政府号召,选择了“就地过年”。浦东公安分局世博园区公安处根据辖区内工地情况,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就地过年”的工人们过一个平安祥和年。

  世博园区公安处辖区内有32个在建的工地,最高峰时有近8000名工人在此工作生活。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各地出台了不同的返乡政策,大部分工人为了能顺利回家,在1月中上旬就已经提前离开,而往年通常是春节前一周左右。经过公安处民警前期统计,32个工地中有将近400名工人要留在工地就地过年。而如何保障好多个工地的工人们过一个安全年,民警们可是动足了脑筋。

  公安处民警对于工地管理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模式。在临近春节期间,除了日常的治安巡查、消防检查外,如有工人遇到各种劳动纠纷、合同纠纷等,民警帮忙积极协调,缩短解决问题的周期。让工地的工人们开开心心过个欢喜年。

  世博园区公安处民警对于涉及到疫情防控、实有人口信息登记等工作也是毫不马虎。在第一波回乡潮结束后,世博公安处民警已经对辖区所有工地工人留沪情况作了排摸,而近期疫情形势的变化,可能使数字继续增加。留沪人数的增多,一方面增加了工地的疫情防控压力,另一方面也对治安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公安处民警将增加巡查频次,严格工地管理,多次到工地现场查看工地工人情况。同时利用工人们集中休息时间,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等法制宣传教育,开展急救、消防方面的安全普及教育。在过年期间,民警还准备与施工方一同为工人们增加过年气氛,利用工地食堂,举办“贺岁观影节”让工人们在工地中就能收看到具有“年味”的电影。同时,民警们也将走入工地与工人们携手包饺子、做汤圆,让他们即使“就地过年”同样也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