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除夕,封闭小区里抗疫先锋队在行动
2021年02月12日 17:1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2日(李姝徵 刘琦)2月11日除夕,在上海浦东新高苑里奔波了数日的浦东公安分局杨园派出所社区民警白波早早赶到居委会开始一天的工作。从2月5日小区封闭管控以来,他作为社区民警主动入驻负责内部协调工作,原本住在小区里的4名民警和3名辅警也主动参与到日常工作中,他们8人成立了一支抗疫先锋队。

  随着防控工作逐渐迈入正轨,食物、饮用水等保障物资被源源不断地送到小区。虽然已经封闭管控,但小区里的年味可不能少,过年前,镇政府就已将福字、灯笼、中国结等装饰物送入小区,让小区里散发着浓浓年味。抗疫先锋队的成员们漫步其中,发现今天的人们格外忙碌,每家每户都在忙着准备年夜饭,大门外各种生鲜快递络绎不绝,熟悉的烟火气让人感到安心。

  忙中出错在所难免,“警情”也随之而来。“民警同志,帮帮忙!”抗疫先锋队还沉浸在小区里的年味中,居民王先生就找了过来,原来他的快递丢了,说是快递也不准确,其实是家人特地给他送来的一大包食材、调味品不翼而飞了。

  顾冬勇是抗疫先锋队的一员,也是高桥派出所民警。刑警出生的他在派出所里也是专门负责打击破案的,一听来了“案子”顿时兴奋起来。他判断特殊时期小区里每日“快递”不断,亲朋好友发来的慰问礼品更是不少,极有可能被人拿错,顾冬勇立即调阅了快递点的公共视频找到了拿错“快递”的小陈。“我就说东西好像不太对。”这边小陈回到家打开一看也是一脸“懵”,自己拿的明明是单位发来的慰问品,现在袋子里的东西怎么看都不像。好在顾冬勇及时上门解释,误会才得以澄清。

  这边忙着“破案”,那边抗疫先锋队里来自江镇派出所的丁桂鹏却惦记起了别人家的“喵星人”。他对猫一直很有兴趣,但是无奈自己以前从军时候没法养,从警之后工作繁忙不说,还有个两岁的宝宝,更没有精力养猫,没想到这次封闭管控却给了他当“铲屎官”的机会。

  封闭管控的头几天,居委书记突然找白波帮忙。由于封闭管控来得紧急,小区里有一户养猫的人家没能及时回来,独自在家的“喵星人”可要挨饿了,恰巧他们的备用钥匙有存放在小区里。

  白波没养过猫,甚至有些怕猫,丁桂鹏听说了这件事自告奋勇要陪着他一起喂猫。“喵……”第一次的时候,两人刚进门,就受到了“喵星人”的热烈欢迎,只见房内已经被“留守”的“喵星人”翻得一塌糊涂,装猫粮的食盆和水盆早被“舔”得锃亮。两人赶忙给它们续上口粮,换上新猫砂,看到陌生人来访,“喵星人”有些犹豫,但最后还是凑上前去“狼吞虎咽”,于是丁桂鹏就顺理成章地接过了“铲屎官”的任务。

  抗疫先锋队各忙各的,白波自然也不闲,正在小区内巡逻。这不,他遇上了新的“警情”。刚到楼道口,就从三楼传来了求助人小刘的抱怨声:“我就想透口气,太倒霉了。”原来他在房间里待着烦闷,就想呼吸下新鲜空气,没想到就家门口站了会儿的功夫,房门却被风吹上了,可怜的小王没带钥匙就这样被关在门外了。好在楼层不高,白波赶忙联系物业帮忙,工作人员搬来梯子,从窗户爬进房间打开了房门,让小刘免于大年夜流落在外的窘境。

  晚上17时许,白波早早地把抗疫先锋队的其他队员“赶”回家,让他们陪着家人吃年夜饭,他自己还有别的任务。新高苑和别的小区不同,老年人特别多,有800多人,其中9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23人。针对这些不会使用电子设备的群体,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对接相关公司进行物资配送,还专程上门赠送了过节大礼包。今天除夕,镇政府也已经预备好了新年礼品,白波陪着工作人员一起来到82岁的陆老人家中,看望他身患疾病的爱人,给他们送上牛奶、水果还有糕点,祝福他们除夕快乐。

  回到居委会,手机突然响起。“快来门口。”白波赶到小区大门,只见所长孙宏伟拎着袋子正远远地向自己招手。“还没吃饭吧,‘垫’个肚子。”袋子里是单位专门为他准备的汤圆,白波和其他工作人员分享了之后,随便找了个地方休息片刻。此时,爱人的电话也来了,让他放心家里都安顿好了,正带着两位老人一起在他哥哥家吃年夜饭,快速解决了“年夜饭”准备在小区里再“逛逛”。

  走到门口他愣住了,只见抗疫先锋队全体队员正在列队等候。“这么多年除夕夜巡逻已经习惯了!”抗疫先锋队的成员们来自各个基层单位,往年的除夕夜他们不是在加班值班,就是提前吃完年夜饭赶到单位参加巡逻工作,今年突然吃了顿安稳的年夜饭,反而觉得有些不习惯了,于是这支特殊时期临时组成的队伍再度出发,巡逻在飘着年夜饭香味的小区里。

  晚上19时30分,居民们大多用餐完毕,正其乐融融的坐在电视机前准备收看春晚,此刻白波和工作人员才总算安心下来享用镇政府专门为他们准备的“年夜饭”,抗疫先锋队的队员们也各自回家陪伴家人。吃着菜品丰盛的便当,看着电视里精彩的春晚,守着窗外万家灯火,这就是白波——一位人民警察的幸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