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看!派出所民警这样过元宵
2021年02月26日 17: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6日电(李姝徵 米杨军)元宵月圆,大街上张灯结彩,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这些传统习俗,将年味又推向一轮高潮,这也预示着今年春节庆祝活动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

  只要“坏人”不休息,我就紧追不放 

  如果你要问浦东公安分局新场派出所民警徐旭打算怎么过元宵节,他会用极其朴实的语言告诉你:“抓人!”。徐旭是一名90后,从警校毕业就一直新场派出所工作,用他的话说,新场派出所能在这一座千年历史文化名镇守护一方平安,就是一份荣幸。在浦东大开发的背景下,新场镇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也给派出所的各项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2月24日,小徐在日常治安线索排摸中,收集到一条辖区有人通过微信发布色情信息,从而实施卖淫嫖娼的违法行为。获悉情况后,小徐立即组织警力,便装实地踏勘,确定一小区楼栋内经常有许多陌生男子进进出出,行为诡异。但这栋楼有三十户人家,哪户才是卖淫窝点?一家家上门核实情况,无疑是打草惊蛇。

  于是,小徐另辟蹊径,主动与失足妇女联系,没想到对方十分谨慎,通过两天的接触,才获取具体的房间号。“就在今天动手,你们几个去哪里守住出口,人一出来就抓”小徐在楼栋周边布置警力。果不其然,经守候伏击,端掉了这个7人犯罪团伙,小徐说:“抓人只是第一步,要接着深挖案件。能否扩案才是关键”,而今天元宵夜,小徐已约定了和家人聚餐,问起今晚会不会准时出席家宴,他只是微微笑了一下。

  每逢佳节,慰问老人送温暖

  元宵佳节,派出所民警心里牵挂着桃花园养老院里的老人们。带上所里购买的元宵礼盒,民警陈计嫣、方春华、辅警张静依、来到了派出所不远处的新场镇石笋养老院。

  一进门,与养老院的上上下下都已经混熟的民警们直奔厨房。灶台上,热乎乎的水烧开了,汤圆下锅。陈计嫣忙着帮90岁的李奶奶整理下衣裳,梳理银发。同时,还和周边的老人们唠唠嗑。

  “所里的赵根初是这里管段民警,几十年了经常来这里看望老人。今年十月份老赵就退休了,这根接力棒现在交到了我们手上,所里又有一批新生力量投入关爱老人的队伍,过年过节都会过来看看。”方春华说:“让年轻民警来养老院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多让年轻人学会关心老人、牢记孝心是传统美德,好好为百姓服务。”这些力所能及的平凡琐事,就是不忘初心的传承,对老人长期的关爱,让这些敬老院的老人们心里很温暖。

  不放心,还是要去实地踏勘下

  春节前夕,镇里新开了一家商业广场。周边居民因疫情都未远行,加之这是新场镇第一家综合性商业广场,开业初期,商场为提升客流,扩大影响,在试营业期间实行免费停车。这下客流猛然激增,使得私家车辆因排队等候停车,造成道路拥堵不堪。

  见此情况,派出所交通组民警丁伟和商场专管民警张志强,一起上门于商场负责人对接共议。商场负责人表示,商场地下有停车位300个,但没法满足客流高峰期的需求。丁伟和张志强认为即使这样,车辆也不能随意停在路边影响交通。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他俩将情况汇报所领导,经讨论,决定在尽量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开辟临时占道停车位。

  在规划停车位时,也考虑了多重因素,首先是尽量不影响周边交通,不造成交通拥堵,同时又能方便群众。而在商场试运营结束后,这些临时停车点位也将适情取消,恢复正常。面对今天元宵节可能出现的客流高峰。丁伟仍然不放心,下午就开警车在四周巡逻,对一些违章停车及时查处,力保道路通常有序。除了开辟临时停车点位,派出所民警也准备乘着客流高峰,上街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单,提醒辖区路过和停车的司机避免上当受骗。

  十几年了,他们已是我的老朋友了

  晚饭后,派出所里的工作没有变轻松,今天是民警赵根初所在警组值班,老赵今年十月份就退休了,他是新场古镇旅游景点的专管民警,做了几十年,对古镇景点的犄角旮旯可算是门清,那户商家有个困难,都会直接打老赵手机。

  “古镇老建筑众多,河道密布、极具江南水乡特色,虽然不能和别的知名古镇相比,但在这待十几年了我对它有很深的感情。” 老赵说:“新场古镇虽是外环,但这里的建筑都是木质结构,规定景区是不能燃放烟花爆竹的”。华灯初上,古镇夜市逐渐被烟火点醒,老赵披上执勤服,稳步走在着街巷蜿蜒之中,为元宵节那晚提前做好防控烟花管控工作。

  别看上了年纪,步伐略缓,但他的眼睛紧盯街道两旁的商户,正当他准备走进一商铺时,没等开门商铺老板主动把打开喊:“老赵,来啦,进来坐坐”,老赵驻足门外并未进屋,停留了一会儿,从外观察一会说:“老板,我上次让你装的警报器装了没有,我怎么没看见”,商铺老板笑了笑:“还没有装,我想省点钱”。“游客这么多,治安再好,你也不能让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啊。”老赵严肃地说:“上回,你忘记了?损失了万把块吧”。这家商铺是买保健药材,在古镇开店已经20年,上次因为一时疏忽,被人把店内的药材给弄坏了。为此,老赵没少蹦奔,为其尽量挽回一些损失,见此情况,老板点点头:“老赵,你放心,明天你再来检查,一定装好”。从古镇街口一直巡逻至街尾,时不时都有人上来,互相嘘寒问暖,老赵说这些老板都是老朋友了,保一方平安,要共建共治才行呢。

  巡逻完毕刚回所里,老赵又接到一个走失儿童的报警求助,夜已深,他没有犹豫拿起装备,开启警车,在警灯闪烁地护佑下,弛行远方。

  元宵月圆,古镇远处排列有序的小亮光是楼房的窗户,窗口里面是全家人团聚的场面,而新场派出所民警用这份默默无闻,去守护万家灯火。(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