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被“联合国医生”忽悠 差点汇款2万 幸警银联手及时劝阻挽回损失
2021年03月02日 15:0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日电(李姝徵 陈勇)当地发生战争不安全,所以要麻烦网友代为保管几个月的工资,目前钱款已经在邮寄途中,但需要支付一笔2万元的手续费……日前,徐汇警方会同农业银行及时劝阻一起电信诈骗,避免市民遭受损失。

  两个月前,市民刘女士通过某歌唱软件结识了一名自称“联合国驻利比亚的医生”。在该软件上,“联合国医生”频频为她的歌曲留言点赞,经过一段时间交流后两人互加了微信。在聊天过程中,“联合国医生”表示他所支援的国家正在发生战争,自己的工资放在当地不安全,想麻烦刘女士代为保管,但需要她先行垫付2万元的手续费,等她收到钱款后,可以直接从中扣除。想着帮朋友就是帮自己,刘女士便前往银行进行转账操作。

  农业银行员工在接待刘女士的过程中,发现有疑似电信诈骗的可能,遂按照之前培训内容,报警求助。很快,漕河泾派出所民警迅速来到银行网点,了解案情后,判断刘女士遭遇的是典型的网络交友诈骗,劝阻她千万不要汇款。可刘女士坚持认为是朋友就该及时施以援手,认为民警大惊小怪。

  民警反复劝说,而刘女士依旧无动于衷,正想着怎么能说服固执的刘女士,民警回忆起在“实战大练兵”反诈骗课程中相关案例的分析,培训过反问的话术技巧,引导被害人对诈骗过程中的片段提出质疑:现在网络这么发达,为什么要通过传统的方式进行汇款?当地既然发生战争,自己的工资为何不转给家人保管?对方发给你的视频模糊不清,马赛克频频,自己尝试用微信拍一段视频是这个效果吗?对方既然作为外国人,与刘女士聊天竟然全程使用中文,毫无翻译软件的痕迹?

  面对这几个问题,被害人一下子懵了,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民警立即趁热打铁,通过“有图有真相”的劝导流程,将劝阻成功、新闻报道和分局制作的防范小视频给被害人播放,经过3个小时的轮番劝阻,刘女士终于恍然大悟,意识到原来所谓的"联合国医生"就是个骗子,不禁让她感到一阵后怕。所幸,这一骗局被银行工作人员和民警及时识破。

  在此警方提醒:网上交友需要保持警惕,进行钱款交易时,一定要保持谨慎,切勿随意向他人汇款;如遇诈骗,及时报警。(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