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致敬!亲爱的警界“李焕英”!
2021年03月08日 09: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8日电(李姝徵 潘东晔)一部《你好,李焕英》,让众多网友沉浸于对母爱的思考。在浦东公安的队伍里有这么一群女警,她们的“李焕英”也是警察。正是在这些警界“李焕英”的长久熏陶下,她们深刻体会到了独属于警察妈妈的那份坚毅和刚强、柔情与慈爱。在她们眼中,自己的妈妈都是那个独一无二的“李焕英”。

  风雨无阻的陪伴

  分局法制支队民警周晶晶的妈妈周亚红,是分局经侦支队的民警,已经从警35年,自1997年调换岗位开始从事经侦工作,成为当时单位里唯一的一线女侦查员,如今已经退居二线转到内勤岗位。这些年里,周晶晶从没有听到她妈妈对工作的抱怨,面对数不胜数的加班、抓捕、审讯,似乎她总是充满着干劲。周晶晶也曾问过妈妈,如果再选一次,是否还会选择成为警察。妈妈的答案是肯定的,她喜欢经侦的工作,喜欢侦查破案、将罪犯绳之以法的成就感。也是这个回答,让周晶晶对警察这份职业产生了最初的好奇,萌生了从警的想法。

  周晶晶的妈妈喜欢运动,以前总会带着她一起去健身房、游泳馆锻炼。在妈妈的影响下,周晶晶已经坚持了10年的运动习惯。在她眼里,最让她佩服的就是妈妈的这份毅力和坚持。小时候,为了让她接触到更好的教育,妈妈都会提前调整好工作,利用周末时间带着周晶晶从上海的最东面,一路辗转乘坐公交、轮渡、再公交的方式,到达市区的苏州河畔,参加这里的培训班。就是妈妈这样风雨无阻的陪伴和坚持,让周晶晶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主持、钢琴、舞蹈样样拿得出手。更重要的是,妈妈始终如一的言传身教,让她懂得了坚持的意义。

  从家庭群变成打卡群

  派出所的工作历来都是纷繁复杂的,刚从警2年的樊易萌对此深有体会,而她的妈妈宋臻在浦兴路派出所一干就是30多年。在这里,她妈妈抓捕过嫌犯、管理过后勤、管控过场所,如今更是扎根在社区。2019年的夏天,恰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入户宣传如火如荼之时,妈妈的辖区是一片老式小区,每次都要徒步走到最顶层,再一层层、挨家挨户地敲门,进行反诈宣传。看到妈妈回家时因为不停敲门而泛红的指关节、因为长时间爬上爬下而蹒跚的脚步,这都让樊易萌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每逢节假日,是在国际旅游度假区公安处工作的樊易萌最忙的时候,妈妈也时常需要下社区、参与交通整治,职业的特殊性让节假日里的她们总是聚少离多。别人家的春节,都是在盘算去哪游玩或者吃什么大餐,而她们的春节却是在盘算哪天大家有空,能够顺顺当当坐下来吃顿团圆饭。在这一家三口的家庭微信群里,充斥着这样的对话:“今晚加班,不来吃饭了”、“现在还在外面走访,估计赶不回来,你们先吃”、“今天应该能准时下班”……这个家庭群渐渐变成了“打卡群”,妈妈和女儿时不时在群里“打卡”,报备自己的行程,以便留守家里的亲人有个提前准备。而这种特殊的打卡报备,也成了他们一家特有的习惯。

  一瞬间变老的妈妈

  女儿陈辰是周东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妈妈陈红是新场派出所的窗口民警。在陈辰的记忆里,派出所就是个中转站。小时候每次放学,都是由同学的奶奶顺路把她捎到妈妈的派出所。在那里,忙碌的大厅、安静的寝室,都是她每次回家前的最后一站。为此,妈妈觉得陪伴女儿的时间太少,心里有所遗憾和愧疚,但陈辰始终为有这样优秀的警察妈妈感到骄傲和自豪。一次,市局举办了一场“我的爸爸妈妈是警察”的演讲比赛,陈辰作为二等功子女上台演讲,一瞬间荣誉感爆棚,也是从那时起,她对妈妈的职业产生了好奇和憧憬。

  那年集中更换二代身份证,为了照顾辖区居民的时间,妈妈在周末加班也成了常态。但是长期的劳累,早已让她的身子大不如从前。一次周末在窗口给居民办理换证时,突然头晕目眩,一下子摔倒在地。送到医院检查后发现,这才发现妈妈得了糖尿病。当陈辰赶到医院,看到躺在病床上那道虚弱的身影、憔悴的脸庞,一瞬间,她突然意识到,往日里那个为她遮风挡雨的身影已经不再年轻……

  “打我有记忆起,妈妈就是穿警服的样子,所以我总忘记,妈妈曾经也是个花季少女”。周亚红、宋臻、陈红……浦东公安的队伍里,还有许许多多像她们一样特殊的“李焕英”。她们既有剑胆琴心,又有侠骨柔情,用青春和热血撑起了浦东公安的半边天。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几十年如一日奋战在公安战线,如今更是和她们的女儿一起守护万家灯火、岁月静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