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饲养陆龟涉嫌违法 警方加大打击力度
2021年03月13日 15: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3日电(记者 李姝徵)阳春三月万物复苏,3月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3月12日是植树节,野生动植物的保护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我们知道养龟是许多市民日常的爱好,但如果所饲养的龟是濒危物种的话,就会涉嫌违法了。近日,嘉定警方根据线索,陆续开展打击行动,查获多名饲养濒危陆龟的人员,共扣押4只陆龟。

  3月3日下午,嘉定警方在温宿路一户居民家中,查获两只被饲养的陆龟,经鉴定该龟名为赫曼陆龟,属于濒危物种。经查,户主邱先生平时喜欢养龟,但市面上能买到的普通龟种多为水龟。邱先生坦言,水龟饲养比较麻烦,于是通过网络渠道购买了两只陆龟。陆龟比较干净,还可以随时逗玩,陆先生没有意识到自己所饲养的陆龟是濒危物种,此类物种都不允许私自买卖、繁殖和饲养,任何上述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甚至可能构成犯罪。目前,警方已会同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对四只陆龟进行妥善安置,邱先生等人也将面临相关处罚。

  社会上一些人员喜欢“新奇特”物种,此类“时髦货、稀罕货”就很有可能涉及我国《野生动物保护名录》及相关国际贸易公约中受保护的物种。但所谓“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只要有买方市场,只要有利益可图,就会催生上游的卖方市场去通过走私、偷捕偷猎等非法的方式去获取这些物种,最终会导致一些物种野外种群的数量越来越少,甚至功能性灭绝。

  警方在此提醒广大饲养、种植动植物的玩家,要加强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提高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的意识,切莫因为自己的这种“爱好”而带来相关的法律风险,同时也对野生动植物资源造成伤害。(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