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300公里奔现为见“美少女” 孰不料“美女”变“大叔” 骗钱没商量!
2021年03月16日 10: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6日电(李姝徵 姚缘)冒充女性通过QQ聊天搭识不同男性,以提供裸聊、线下见面为幌子,诱骗多名男性被害人钱财数千元。2021年2月25日,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邱某以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

  网恋交友,相识次日便“奔现”

  被害人小赵(化名)是一名在校大学生,2020年10月,他通过手机QQ进入了一个网恋交友群,在群内认识了颇善交谈的女网友,她还有个很少女风的网名:“甜心小可爱”。“甜心小可爱”在与小赵聊天过程中无话不谈,仅仅一天,两人就熟络了起来。

  两人相识的第二天,“甜心小可爱”便向小赵撒娇,称自己一人在上海很孤独,希望有人陪她。在外地上学的小赵心中放心不下她,便决定来上海陪她。当天,对“甜心小可爱”颇感兴趣的小赵就辗转300多公里来到上海,欣喜地赶到了“甜心小可爱”发的地址处,准备会会这位女网友,谁知得到了“甜心小可爱”让他转钱的奇怪行为,一开始小赵也没多想,心急的他分三次把自己仅剩的一千余元转到对方支付宝,但“甜心小可爱”仍不开门,她甚至质疑小赵不想给她钱,小赵终觉自己被骗,遂报警求助。

  其他几位被害人也是在QQ网恋交友群里认识了这位“甜心小可爱”,邱某都用了相似的手法诈骗得手。

  冒充女性,诈骗缘起曾被骗

  如果是“奔现被骗”令小赵万万没想到,那么更令他想不到的是,“甜心小可爱”竟然是五大三粗的男子邱某所扮。犯罪嫌疑人邱某到案后交代,2020年初,他自己在网上交友被人骗了,觉得这钱很好“赚”,也准备去骗人。整个诈骗活动从2020年4月开始,他将自己的QQ账号改名为“甜心小可爱”,QQ相册里放了很多女性暴露的照片,紧接着他又注册了一个与QQ昵称相同的支付宝账号准备实施诈骗。

  他在全国范围内广撒网,用“甜心小可爱”加进各种交友聊天群,在群里时常发送“有人约吗”等话术引人上钩。在交友群中,时不时有男子加他的QQ号想与“甜心小可爱”聊天,邱某遂以裸聊为诱,要求对方先转几十至一百元到自己支付宝账号内,并因屡次得手而沾沾自喜,然而邱某得手后,会火速将被害人的联系方式拉黑。

  变本加厉,线下诱骗被害人

  2020年7月开始,邱某得寸进尺,他以“约会”为名约被害人来“家”里,所谓的“家”,其实只是邱某曾经居住过的小区,但由于邱某提供的地址中包括详细的楼号、楼层甚至门禁密码,导致很多被害人信以为真前来“奔现”,而邱某自己却在远处遥控诈骗。

  等被害人到达自己说的楼层后,邱某会把自己的收款码发给被害人,让其扫码付款,并称转账成功后才可以开门。对于“开门费”,邱某有着自己的“定价权”,他一般会看被害人的态度,让对方转三位数到上至两千元不等,如果被害人不肯转账,就会迅速把对方删除。

  经查,犯罪嫌疑人邱某冒充女性,通过网络交友诈骗多名男性,涉案金额数千元。2021年2月25日,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邱某以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网上交友需谨慎,网恋更需警惕对待,尤其是涉及钱财的问题更要慎之又慎,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一旦认识时间很短的网友要求转账亦或是购买贵重物品,务必不能轻易支付,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同时提醒广大在校大学生,应该树立正确的恋爱观,规范自身行为,拒绝非法交易,谨防甜言蜜语背后的“圈套”。(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