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警方破获首起破坏长江环境资源案件
2021年03月20日 09: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0日电(李姝徵)非法采砂万余吨,装载过驳中被警方现场查获。近日,上海市公安局边防和港航公安分局在黄浦江闵行段快速查处一起非法采集江砂案件。这也是自《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今年3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以来,上海警方破获的首起破坏长江环境资源类案件。

  3月初,上海市公安局边防和港航公安分局在工作中获悉,在黄浦江上游水域有船舶从事非法采砂违法犯罪活动。分局民警立即开展调查,发现相关船舶昼伏夜出,乘夜晚、凌晨靠泊码头卸载作业。

  经过一周的昼夜持续实地侦查,3月14日凌晨5时许,一艘满载江砂的干散货船舶靠泊上海闵行水域码头后开始装卸过驳,被守候伏击的民警当场查处,现场查获违法船只2艘,江砂5800余吨,案值达50余万元,8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到案后,相关犯罪嫌疑人均对相关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据犯罪嫌疑人刘某交代,3月11日凌晨,其驾驶船舶与船员陶某、章某在长江水域安徽铜陵段,从江底吸取江砂千余吨,后将砂石运至上海码头,由小船接驳分送至外地销售,没想过刚到码头就被警方查获。刘某还供述其曾于2月底在上述地点非法采砂,运往上海销售,两次盗采江砂共计11600余吨,案值总计达100余万元。

  目前,相关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又讯,3月15日凌晨,上海市公安局边防和港航公安分局会同长江航运公安局上海分局,共组织相关执法人员78名、公安艇2艘及民用快艇2艘,克服夜晚江面能见度小、船舶浪大摇晃等困难,多警种联动,在长江上海段青草沙水库水源抓获5艘采砂船舶,并顺藤摸瓜至上海奉贤、浙江嘉兴等地抓获相关销账船舶及人员。通过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了一个跨区域“采运销”,在长江上海段水域非法采砂的犯罪团伙,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查扣相关船舶9艘,查获涉案江砂4.2万余吨,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警方提醒:采砂需经政府相关部门行政许可,非法采砂属于犯罪行为,所得砂石料均属“三无产品”,一旦用于建筑行业,将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同时,非法采砂一是破坏岸堤,严重威胁堤防等水利防洪设施安全;二是破坏生态环境,非法采砂船以柴油为动力,造成水体石油类污染急剧增加;三是破坏航道危及航行安全,引发水上事故。一些采砂船在主航道昼伏夜出,躲避打击,也给夜航的船只带来危险。

  上海警方将对此类违法行为严惩不贷,市民朋友若发现非法采砂等违法犯罪线索,请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