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一网统管助力弯道超车,陆家嘴腹地“老破小”焕发新生
2021年03月20日 13: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0日电(李姝徵 蒲恭轩)浦东新区东园一居委,地处寸土寸金的陆家嘴地区,却曾有鳞次栉比摩天大楼背后的“想不到的难”。周海侠是个“老浦东”,初到东一居民区担任党总支书记的她怎么也想不到,寸土寸金的陆家嘴竟然还有东园一村这样的老小区——“小区里有公共厕所、宾馆、幼儿园;电线大剌剌地从六楼垂下来给电瓶车充电;走进楼道,公共空间堆满了居民的杂物,敲居民家的门睬也不睬你。”彼时,浦东公安分局梅园新村派出所赵成峰看向周海侠,也只有一脸苦笑,2017年担任东一居民区社区民警以来,他其实已经啃下了好几块“硬骨头”——“小区公共厕所边上就是‘弄堂菜场’,为了治理每天早晨7点钟准时把警车停在这里;主干道上停了两辆僵尸车,像个仓库装满了废品。”“乱”字背后,居民们也有一言难尽的“囧”,房屋老旧,设施缺乏,公共空间逼仄,“谁喜欢乱,都是不得已!”

  结合当下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市公安局浦东分局梅园新村派出所和东一居民区党总支走到了一起,“啃”下这块硬骨头,解决居民群众每天的烦扰。他们巧用新手段“弯道超车”——“一网统管”。借助于陆家嘴街道的联勤联动微平台,社区治理有了数字化支撑,更有了创新思路。东一小区结合自身特点,设置了21项日常重点巡查事项、3项定期巡查,将房办、公安、城管、居委会、物业等治理力量统统纳入其中。小区出了事儿,谁来管,怎样管,都有了明晰的流程。

  社区民警:从“不得不管”到“一起商办”

  这两天,小区纪检委员徐凤芬在小区内巡逻途中,看见草丛中亮起一只陌生的足浴店揽客灯箱,她心生疑惑,用手机拍照上传至联勤联动微平台。那边厢,居委会干部、物业经理、社区民警等人的手机端纷纷收到相关提示。各方一并上门走访,发现这家开在居民楼底层的足浴店还没走完工商管理登记流程。“我们欢迎符合资质的商铺为居民服务,但是要按规矩办事。”居民区书记周海侠说。因为这个定制化的微平台,居民们也乐于加入自治共治。大家随手拍的一张照片就有治理力量响应。“今天邀请大家来,是为了坐下来一起讨论如何妥善又迅速处理居民楼里的足浴店问题”。16日一早,刚刚值完夜班的赵成峰没有急着回家,而是又来到居委,参加一场增添了物业和市场监管部门等治理力量的联席会议。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小到垃圾箱容量升级,大到申请新建智能车棚……老旧小区里的问题被一桩桩、一件件地拆解和分配。赵成峰在联席会议上透露了上个月的辖区治安情况:“2月东一居民区既没有电信诈骗类警情,也没有发生刑事案件。”社区民警赵成峰说:“以前靠一个人的精力有限,只能管那些‘不得不管的事’,现在职能部门及时介入,矛盾当场解决,办事效率高,居民安全感满意度大大提升。”

  小区居民:从投诉困扰到共治共享

  今年69岁的严国忠爷爷生于斯,长于斯,身为楼组长的他,过去最大的困扰便是群租房乱象,如今小区实有人口全部被纳入平台实行动态管理,楼组长的工作好做了,他将更大的热情投入社区治理,并带动越来越多的居民成为志愿者。联勤联动微平台每天接到的问题里,有一定比例的邻里琐事,怎么柔性处理、不导致更大的矛盾产生?“和谐工作室”应运而生。这个由赵成峰带领、16位居民党员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在接到来自联勤联动微平台的“派单”后,便会立即出动。就在今年1月19日,居民通过平台反映有住户从窗口扔果皮烟蒂,和谐工作室当日值班成员立即通过视频画面锁定潜在的事发楼层,并开展上门教育、张贴告示等行动。“《民法典》完善了高空抛物的法律规定,所以我们近期联系了赵警官,希望他能组织一场《民法典》讲解会,有助于工作室更专业地开展工作。”业委会主任叶芝英说。一腔热情的成员们,对自己的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

  如今,在居委干部、社区民警和社工志愿者们一点一滴的努力下,东园一居委焕然一新,智能充电棚从源头上解决了飞线充电的问题,对群租房、“三合一”场所等乱象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治安越来越好了……对此,党员志愿者周志民说:“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爱这个共同的家?”(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