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守“沪”西大门 “疫”勇争当先
2021年04月01日 10: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日电(李姝徵)疫情很残酷,但他们更坚定。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青浦公安分局交警支队高速大队全员奋战一线,39名民警共同放弃休假,驻守在道口,在寒风呼啸中检查好每一辆车、每一个人,坚决守牢上海“西大门”,这其中也有着杨海杰的身影。

  “疫”勇当先 担好城市守门员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杨海杰同志作为沪渝卡点负责人,在最短时间内高效完成了卡口设置及大队警力部署。2020年1月27日,杨海杰同志临危受命,担任沪渝卡点负责人。疫情期间,上海将查控关口前移至省界公安检查站,新冠肺炎疫情全面防控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他几乎24小时驻守卡点,从对接江、浙相邻高速大队,再到卡口设置、岗位部署、增援力量培训等工作,处处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面对疫情防控防输入、防扩散的双重压力。入沪人员需要手机登录“健康云”,用于区分A、B类人员。“到上海干什么?”“居住地在哪里?”,这两句话已成了杨海杰的常规“操作”,如被检查人员用系统查验身份证以后,发现在上海没有任何居住住和登记信息,那么按照规定,就将对其进行劝返。对于体温不正常以及重点地区的人员和车辆,需要复检。打开双闪灯再由民警引导至复检区,对接卫健委医务人员进行登记或劝返。

  相较于其他道口,沪渝高速检查站的流量不算最大,但压力不小,这个G字开头的国家级高速公路,是大部分长途车辆的首选进沪通道,也是上海直通湖北的高速道路。作为上海西大门的“守门员”,杨海杰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非常重。

  铁汉柔情 疫情不退我不退

  杨海杰有一个上初二的女儿和四年级的儿子,从2020年1月27日上海实施高速道口防控措施以来,身为现场指挥的杨海杰,在将两个孩子分别送到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家后,就毅然决然地上了第一线。本答应忙完这段时间坚守到春节过后再陪伴家人,但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也只能暂时搁置。每每提到这些,本就熬红的双眼此时此刻却浸染了些许泪渍,还没等情绪缓和,对讲机又响了起来,他立马转身走向自己的岗位,继续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去。

  不断增加的返程车流,不断提升的防控措施,使道口经常出现3公里4公里、甚至5公里的拥堵,现场处置在尽快疏堵和严密防控之间都不容有失。在高强度的工作下,杨海杰日均睡眠时间5个小时,似乎能正常地睡上一觉对他来说也成了一种奢侈。

  深夜,连续指挥排堵11个小时后,杨海杰去泡了碗泡面,同事问他“累了吧”,他说“我这双脚都感觉已经不是我的了,腰么就不说了”。 他接着说“不过我们有信心,疫情不退,我们也不退”。

  统筹帷幄 交通疏导保畅通

  节假日期间,高速车流明显增多,作为青浦公安分局高速大队大队长的杨海杰又早早地来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制定方案、岗位安排、勤务运作、后勤保障等各类工作一把抓,只要能够让全青浦的高速路口、路段、检查站、收费口、省界高速道口的拥堵情况好一点,交通事故少一点,处置速度快一点,让全体在岗交通民警、辅警都能轻松一点就是他的第一要务。

  为了能够更有效地开展工作,除了常规的车辆巡逻以及视频巡逻外,杨海杰整合了高速大队、道路养护大队、牵引施救大队开展统一培训,并实行“一路三方”的巡检工作,三方共同定岗、定时在重点时间段进行联合巡逻,主动发现问题,并进行前期处置,降压警情、减少处警时间,提升综合效率,保障上海“西大门”的交通秩序。

  杨海杰和他的同事们用岗位上的默默的守护,换来这座城市交通的畅通无阻,今年是杨海杰从警的第18个年头,但是岁月却没有抹去他丝毫的热情,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用自己的辛勤坚守,为每一位市民保驾护航。(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