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追忆“好警察” 陈卫国:英烈精神在这里代代相承
2021年04月04日 10: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4日电 (李姝徵 刘琦)“我志愿成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4月2日上午,浦东公安分局先进民警代表、金杨新村派出所民警代表及青年民警代表一起早早地来到龙华烈士陵园,向公安烈士陈卫国致敬献花,肃立默哀,重温入警誓词,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再次追忆了“好警察”陈卫国生平事迹。这不仅仅是浦东公安分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缅怀英烈、学史力行”主题活动的关键项目,更是习惯。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有些事始终铭刻在浦东公安分局每位民警心中,更融入了金杨新村派出所每位民警的灵魂深处。他们不会忘记,不会忘记陈卫国和那个令人伤怀的春天。2003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陈卫国和同事季心开像往常一样早早地赶到单位上班。巡逻在金杨的街头,路边的新春氛围依旧浓郁,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那么平静。没有人能想到仅仅数小时后,陈卫国和季心开会在“110”处警过程中遭遇歹徒袭击身负重伤,陈卫国本人更是因伤势过重光荣牺牲。“别管我,老季(季心开)还在里面。”这是陈卫国留给增援同事的最后一句话,也是他人生的最后一句话。

  “心里装着百姓,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办事,才能为百姓所拥护。”翻开陈卫国生前的读书笔记,字字句句都装着百姓,他就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去做的。他的躯体虽已倒下,可他的精神却永远留驻在这片土地上,滋养、激励着战友们。那一年,陈卫国被评为革命烈士、追授“全国公安一级英模”称号。在英烈精神的感召下,金杨新村派出所上下怀着一股激情越战越勇,于当年荣立集体二等功。

  “他是每一位公安民警前行路上永不熄灭的灯塔。”3月31日上午,浦东公安分局金杨新村派出所的荣誉室内,一群脸上还带着稚气的新警正围坐在一起,在领导班子及当年亲历民警的带领下,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畅谈自己眼中的英烈精神,追忆陈卫国这位用生命书写人生的公安烈士的过往,他们正用自己的方式献上一份思念,一份祭奠。

  在那一年后,金杨便多了这样一个特殊的入警仪式,每一批新警都会在“老金杨人”的带领下进行祭扫、召开座谈,倾听陈卫国的故事,留下自己的铮铮誓言。转眼间18载岁月匆匆而逝,当年的金杨警署变成了如今的金杨新村派出所,当初的民警或是退休或是调离,早已离开大半,然而逝者如斯,英雄的身影虽然远去,但英烈的精神正在代代相传。

  2021年春节前夕,灵山养老院里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金杨新村派出所的民警们。一通寒暄后,民警们有的提起水桶、拿起拖把清扫地板,有的搓好抹布擦起窗来,还有的则拉着老人们一起唠嗑,提醒他们注意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对于他们的到来,老人们早已习惯。春节、中秋、重阳……每逢节日,民警们总会到这里坐坐让老人们倍感温暖。

  和老人“叨唠”完,民警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到辖区内的阳光之家,这里是一个专门照顾辖区内智力障碍人士和精神障碍患者的公益机构。面对陌生访客,阳光之家的学员们总是有些害怕的,但看到警车开进院子,学员们却一个个兴奋了起来,甚至直接跑出教室迎接。2012年,金杨新村派出所得知了辖区里“阳光之家”这个特殊的存在,便签订了共建签约仪式,从此成了这里的常客。烘焙、唱歌、跳舞、打球……不知不觉,民警们已经成为了学员们最亲密的朋友。

  在这里,爱民和奉献已经成为了习惯,英烈精神已经融入到了金杨新村派出所的基因中。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田黎达;上海市十佳社区民警沈维泉;上海市公安局“优秀基层领导干部”杨育红等典型人物纷纷自这里孕育而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上海市模范集体、上海市公安局争创人民满意先进集体等荣誉在这里沉淀。

  陈卫国就像一道光芒,一种精神,时刻激励着金杨新村派出所一代又一代的民警奋勇向前,用不计付出去诠释爱民和奉献,用行动缅怀英烈!致敬英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