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陷入网络主播的“情网”?掉入诈骗分子的陷阱!
2021年04月18日 21:5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8日电(李姝徵)近日,上海奉贤警方在市局相关部门指导下,在广东警方配合下,循迹深挖、合力攻坚,成功捣毁3个利用网络直播实施交友诈骗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抓获团伙成员21人,缴获作案手机100余部,电脑20余台。

  去年年末,奉贤警方接到辖区居民陈先生报案称,其在某婚恋平台上结识了一名昵称为“珊是向日葵开花”的女子,后添加微信好友并陷入网恋。对方以网络直播工作需要考核为由,要求其在直播间内充值打赏。陈先生在陆续累计打赏14.2万元后被对方拉黑。陈先生感觉自己被骗,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接到报案后,分局立即抽调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工作。通过与该直播平台对接,查明该直播间注册人为一名叫黄某梅的女子。在掌握黄某梅身份信息后,侦查员通过侦控,发现其涉及一个有组织有分工的诈骗团伙,并逐步梳理出团伙中6名成员。

  团伙老板李某洪指挥黄某婷等“粉商”在婚恋平台上物色潜在被害人,以交友、网恋为名骗取被害人信任后,引导至黄某梅所在的直播间,再由陈某、彭某、彭某新等人在留言区或线下用打“感情牌”、演“苦肉计”等方式诱骗被害人充值打赏,待打赏达到预期并提现后便将对方拉黑。

  正当侦查员在逐步摸清该犯罪团伙组织架构及作案手段时,该团伙却于2021年1月解散。但侦查员后续却发现解散后,一些团伙成员又分别组织他人继续实施诈骗,或是加入他人的诈骗团伙。侦查员后续又梳理出以陈某、吕某淇为首的另两个诈骗团伙,同时,几个诈骗团伙之间还互有串场共同实施作案。

  3月中旬,在准确掌握了李某洪等人的具体动向后,专案组组织警力赴广东省梅州市,对排查出的几处窝点进行蹲点守候。3月25日,专案组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兵分三路一举将李某洪、陈某、吕某淇为首的3个团伙21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当场查获手机100余部、电脑20余台、直播设备4套等作案工具。

  侦查员介绍到:“这几个诈骗团伙的诈骗手段就是先以网络主播吸引当事人,以交友、网恋等为幌子拉近关系,让当事人陷入主播的‘情网’,再将当事人引至主播的直播间,以各种手段诱使当事人进行打赏。而在直播间里打‘感情牌’、演‘苦肉计’等手段的,都是团伙内成员充当的‘托’,实则是让当事人掉进骗子设计的陷阱。”

  目前,21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