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赶在中考报考前最后一刻,她终于获得了上海户籍
2021年04月22日 17: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22日电(张践 李铭)赶在中考报考前的最后几天,在上海松江石湖荡镇生活了16年的女孩小玉(化名)终于取得了上海户口,她拽着期盼已久的户口本,激动不已。今日上午,小玉的家人将一面写有“为民解困见真情 真诚服务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石湖荡派出所民警的手中。

  20206月,一名村干部来到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石湖荡派出所的户籍窗口,向民警反映了一段陈年往事。原来,家住石湖荡镇张庄村的小玉将满16周岁,一直没有户口。小玉父母婚后关系不和,母亲生下她后就离开了上海,从此便杳无音讯,小玉的父亲也疏于照料孩子,因此,她的户口问题,一拖就是十多年。

      事情远比看上去更复杂,几年前,小玉的家中曾着过一次大火,她的《出生医学证明》等证明资料,以及父母的《结婚证》等重要证件都付之一炬。外加当年,小玉的父母为了逃避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处罚,悄悄跑到相邻外省市的医院,生下了她。16年间各种错综复杂的事件关系,都让申领户口之难度变得雪上加霜。而没有户口,就意味着她将不能参加上海市的中考,眼见未满16周岁的小玉过早地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她的爷爷与从小看着她长大的村干部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接到村干部反映的情况后,上海松江警方高度重视,立即启动疑难户口办理会商机制,先后两次向小玉出生的医院函调证明材料,并找到了小玉母亲的下落。原来,当年离沪后,小玉母亲只身前往了贵州,后来又在当地重新组建了家庭。在民警多次长时间电话沟通下,小玉的母亲终于答应来沪协助为女儿办理落户手续。而其间又一波三折,或许是因为不愿面对往事,小玉的母亲一度失联,警方眼看着中考报考日期的临近,多方奔走、想尽办法,重新与小玉的母亲取得联系。20213月,经多方工作,小玉的母亲来沪后,警方陪同其前往了小玉的出生医院等多地,补齐了相关材料,最终改在中考报考前为小玉解决了落户问题。

      警方表示,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