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闵行检察院发布知产白皮书 闵行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基地”同日揭牌
2021年04月26日 19: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6日电(李姝徵)26日下午,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政法委领导下,联合上海南滨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闵行南滨江紫竹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举办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基地揭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豫峰,区委常委、副区长管小军,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领导以及企业家代表、媒体代表共60余人出席活动。

  揭牌仪式由闵行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晨主持,南滨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余建源为揭牌仪式致辞。在发布知识产权检察宣传片后,区委常委、副区长管小军,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静共同为闵行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基地”揭牌。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豫峰出席揭牌仪式并作讲话。刘豫峰书记指出,本次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基地的成立是对中央、市委和区委保护知识产权要求的具体落实,要充分用好知识产权保护基地这一平台,发挥好政法系统地区经济“助推器”、社会运行“协调器”作用,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为闵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揭牌仪式后,区检察院与南滨江公司联合举行知识产权保护检察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南滨江公司党委副书记 倪悦婷首先介绍了南滨江公司服务科创企业的工作举措。南滨江公司围绕闵行区建设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工作的总体部署,紧密结合区科委“科技创新、创业孵化、科技金融、成果转化”四条主线,聚焦科创企业“急难愁盼”诉求,着力打造集专业化平台、全链条服务、全品类金融、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营商环境于一体的“一站式科创聚集区”,具有区域特色的大零号湾科创生态体系。

  闵行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晨发布了《闵行区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保护检察白皮书》,区检察院梳理分析了2018-2020年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办理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并针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面临的问题,介绍了闵行检察院加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的做法。

  2018年至2020年,闵行区检察院共审查起诉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200件422人。

  从案件办理情况来看,侵犯知识产权案件主要呈现四大特点:一是侵犯商标类案件高发。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假冒注册商标罪两大罪名占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总数的98.5%。主要涉及汽车配件、箱包服饰、化妆品等多个领域。同时本土品牌被侵权案件量占被侵权案件总量的比例逐年上升,从2018年的20%上升至2020年的40%。二是犯罪主体多为团伙。共同犯罪案件占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总数的71.5%。其中侵犯商标权犯罪行为涉及生产、运输、仓储、销售等多个环节,并形成生产链条。三是犯罪手段隐蔽性增强。利用互联网实施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快速增长,如侵犯著作权案件中,犯罪主体利用境外互联网平台、视频网站、应用软件、云储存空间等多种线上平台上传、转载或销售影视作品、网络游戏、工业软件、应用程序等被侵权作品,查证难度更大。四是涉案金额呈增长化走势。涉案金额从前几年的几十万、上百万元,发展到现在的几千万,甚至上亿元。2018、2019和2020年闵行检察院办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涉案金额最高的分别为7394万元、1.28亿元和9200万元(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

  白皮书指出,当前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仍然面临四大问题:知识产权犯罪打击力度有待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有待提升、社会公众尊重知识产权理念有待优化、知识产权权利人维权路径仍待拓展。

  对此,闵行检察院从三方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一是以打击促保护,做优知识产权刑事检察。分析研判知识产权常见罪名类型,梳理形成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常见罪名证据类型化审查标准,并对涉及知识产权犯罪报案线索做好提前介入;对受理的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做到“三个评估”:评估案件风险情况,评估是否涉及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评估是否符合惩罚性赔偿情况,并对评估后发现的线索及时移送相关业务部门处理;探索完善知识产权权利人保护追偿机制,对侵犯权利人合法权益的知识产权案件提起附带民事诉讼;构建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建议从业禁止工作机制,并依法拓展禁止令使用范围。二是以监督促公平,强化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调查核实权,强化办理涉知识产权民事、行政裁判结果监督、执行监督和审判违法监督案件;积极拓宽监督线索来源,对符合民事侵权或行政违法情形的知识产权案件线索及时移送相关行政部门,并提出检察建议监督相关机关处理;探索检察机关参与引导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机制,加强与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委员会等第三方机构的协作,探索检察机关参与调解案件移送、调解案件摸底调查等流程。三是以引导促治理,助推全社会知识产权创新活力。探索建立“涉知识产权违法犯罪人员及单位信息库”,要求在公司设立、权利人登记和人员招录时与信息库内信息进行匹配排除,减少侵权再犯机率;在高新科技园区设立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基地,由检察官提供法律咨询、课程培训、普法宣传、线索对接四位一体的一站式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结合案件办理,针对防范侵权风险、完善企业合规性建设、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开展知识产权综合治理检察建议工作;通过发布宣传片、白皮书,送法进企业等方式加强知识产权普法宣传,不断提升公众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白皮书最后,闵行区检察院发布了一批近年来办理的典型案件,以提醒企业和社会公众既要培育尊重知识产权的理念,也要树立保护自身知识产权的意识。

  发布会上,闵行区检察院检察官姚玮、陈颖还分别介绍了该院办理的2件侵犯知识产权的典型案例。

  发布会后,区检察院、南滨江公司还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代表对检察机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和建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