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科技集群全球排名前十 加快建设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2021年04月28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4月27日电 (记者 李姝徵)“去年,上海在国家首次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中获评‘优秀’等级,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最新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科学技术集群中的排名上升至第9位。”在27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副市长陈群说。

  知识产权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知识产权工作水平则是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陈群表示,下阶段,上海将高标准落实《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高水平推进《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启动新一轮的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加快建设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陈群表示,上海将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聚焦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抓好战略布局;聚焦塑造一流营商环境,健全保护体系;聚焦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运用效益;聚焦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国际合作。

  据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透露,上海正在加快筹建中国(上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力争于年内实现正式运行,形成覆盖全市和更多重点产业领域的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一站式”综合服务体系。

  2017年,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沪成立,开辟了专利审查的“绿色通道”,取得了“亮眼”成绩。

  据芮文彪表示,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面向浦东新区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提供专利快速审查服务,至2020年底,累计为860多家企业的2710件专利提供预审服务,已获授权937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近85%,并为10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服务。专利快速审查,实现了发明专利的授权周期从3年缩短至3个月,实用新型专利的授权周期从1年缩短至1个月,外观设计专利的授权周期从半年缩短至1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