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黄浦消防发布消防安全科普绘本
2021年04月29日 10:3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9日电(记者 李姝徵)消防车通道是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一旦出现被占用、堵塞封闭等情况,将严重影响消防车的正常通行,延误灭火救援时机。

  今年以来,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以推动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为切入点,全面提升社区消防安全治理水平,努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之路”的畅通。

  为普及畅通“生命通道”的重要性,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创新宣传方式,推出《小牛一家》消防安全科普绘本第3期《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让小朋友们和家长们在品读绘本时,潜移默化地记住畅通“生命通道”的重要性。

  【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

  3-5分钟,是火灾发生后的黄金救援时间。快一分一秒,就能避免更多损失,甚至挽救更多生命。近两年,在全国发生的多起火灾中,由于消防通道被占用、堵塞,直接影响了消防车开展灭火救援工作。

  2019年12月2日晚,辽宁沈阳浑南新区一商住楼外墙保温材料突发大火,由于离大楼最近的消防通道被停放的车辆堵塞,未能在初期阶段控制住火情,明火6分钟就窜到了楼顶。

  “你楼上着火跟我有关系吗?”次日,现场一段视频被曝光,疑似占用消防通道的车主面对指责大声回呛,引发网友众怒。

  在关键时刻,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堵塞消防通道无异于“谋杀”,但很多市民却并没有意识到,占用、堵塞消防通道停车不仅是不文明行为,而且是违法行为。

  《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

  单位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个人违反上述规定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绘本寓教于乐教授消防知识】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黄浦区全面启动居民小区“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按照“应划尽划”的工作原则,逐步完成“生命通道”标线标志施划工作。

  为帮助广大市民树立不堵塞、不占用消防通道的自觉意识,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还积极创新宣传方式,推出《小牛一家》消防安全科普绘本第3期《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让小朋友们和家长们在品读绘本时,潜移默化地记住畅通“生命通道”的重要性。

  为了让绘本尽可能贴近生活、贴近现实,这一期绘本专门收录了“疑似占用消防通道车主”那句曾引发全国热议的回呛:“你楼上着火跟我有关系吗?”

  自2020年6月1日起,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精心打造《小牛一家》消防安全科普绘本,精细化聚焦幼儿园到小学阶段的学生,用绘本讲故事的形式,寓教于乐地教授小朋友消防安全知识。

  为不断拓展消防安全进校园的形式和内容,黄浦消防还专门打造了“消防员小牛”人偶,走进幼儿园、小学,与小朋友们一起做游戏,让小朋友们在玩游戏中、在互动中,掌握必备的消防安全知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