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三“勤”三“多”,我是这样做好本职的!记青浦社区民警黄国强
2021年04月29日 10: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4月29日电(李姝徵)从警近40年,深耕基层10余年,黄国强作为社区民警的经验很简单——“嘴勤、手勤、脚勤,多听、多问、多记”。

  黄国强主要负责的辖区是青浦的陆家角村,实有户口数为7800多人,主要工作分为人口管理和治安管理两部分。由于陆家角村多为外地来沪打工人员组成,人口流动量极大,因此人口管理工作尤为关键,也尤为棘手。当有外地来沪打工人员的居住证地址落在陆家角,黄国强总是要上门进行一一核对,确保信息安全无虞。

  治安管理同样容不得马虎,尤其是在电信诈骗高发的今天,反诈骗宣传成为社区民警的一大重要业务。“还记得我刚到陆家角村时,防盗防火是我们工作的重点,随着社会治安环境逐渐转好,反诈骗宣传成为社区民警工作的重中之重。可是,一开始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完全不知道怎么做反诈骗宣传。”在优秀经验的推广下,一头雾水的黄国强尝试利用微信这一新媒介,走街串巷、挨家挨户添加起辖区居民的微信,“我还是比较幸运的,辖区里的年轻人多,他们收到类似的转账信息,有疑虑的都会来事先征询我,年轻人脑子也活络,我一说是骗局,他们脑子就转过弯了。”

  早年,黄国强作为基层优秀民警,还曾带教过初入警界的小片警,“现在年龄大了,带不动了,但是我常和他们说,想要做好社区民警,既难也不难,还是那两个字——勤快,你跑得勤了,才能和群众打好交流的基础。其次就是交流,当沟通上没有隔阂,无论是民警做工作还是居民做工作,才能少一些阻碍,多一些理解。”黄国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令他印象深刻的还有青浦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期间,陆家角位于徐泾镇最西面,虽与陆家嘴只有一字之差,却被戏谑地称为徐泾的“西伯利亚”,环境一度脏乱差,部分路段停车混乱不堪。为让辖区各路段停车有序,黄国强每天合理安排人员定人定路段守候,并亲自到农贸市场、学校守点、清查。

  “创全”工作开展以来,黄国强一直维持着从早七点到晚七点的连续不间断工作模式,“同事们都说我那个时候像个陀螺,来时一阵风,去时一阵风。”为了扩大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他还结合辖区商业网点、门店、居民区较多的特点,印制文明停车、文明行车倡议书,带领辅警、交警、人口办对沿街农贸市场、门店、学校单位进行上门发放,促使市民自觉遵守停车秩序。与此同时,在办公室联勤联动模式的辅助下,社区民警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并有效处置街面停车乱停乱放200余起。

  对于广大基层民警来说,舍小家顾大家已然是工作常态,谈到这点,黄国强也是满心的亏欠,“家人给予我们太多了,有他们作坚强的后盾,我们才能全身心地守护社区这个大家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