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宝山民警张燕芹:我把群众当亲人
2021年04月29日 11: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9日电(李姝徵 陆泽昭)“廉明高效好警察,为民服务暖民心。”4月28日,居民李阿姨手捧着大红色的锦旗来到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高境派出所,感谢综合窗口民警张燕芹利用业余时间上门为其和瘫痪在床的丈夫上门办理户籍业务,解决了他们无法到派出所窗口办事的大难题。

  高境派出所辖区毗邻虹口、杨浦、静安多区,且辖区流动人口多、老年居民多、外籍人员多。“不能让群众多跑一次。”秉持着这一份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张燕芹扎根高境派出所窗口13年,办理各类户籍、出入境证件业务18万余次,至今保持“零差错”和“零差评”。

  静气沉心:从军人到警察,从护士到老师

  从警前,张燕芹是一名军人,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的她,曾经在长征医院和长海医院麻醉科工作。在7年多的工作中,她配合主治医生完成了大大小小5000余台手术,其中最艰难的一台脑外科手术,她在手术室内整整坚持了十几个小时;最紧张的时刻是夜班遇到车祸重症患者,必须全力以赴和死神争夺时间。

  “主刀医生一抬手,我就必须准确递出手术刀、止血钳、缝合针……容不得一丝差错和犹豫。”军人的果敢和医生的精准,给张燕芹留下了深刻的职业烙印。2004年,张燕芹转业至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高境派出所,先后从事社区警务和户籍窗口岗位的工作,她能吃苦、肯钻研,总能迅速适应新岗位、新要求。“无论是户籍、身份证还是护照,都关乎着群众的工作、学习、生活,一个小错可能影响的就是一生。”把办证台当作手术台,张燕芹对自己的苛刻就是对群众最大的负责。

  2019年初,高境派出所成为了分局综合窗口第二批试点单位,除了原来繁杂的户籍业务,还增加了出入境、交通等近50项窗口业务。此时,恰逢儿子面临冲刺中考的关键期,由于张燕芹的丈夫是一名刑警,经常加班出差,因此,照顾儿子和家庭的重担都落在了她的肩上。为了督促儿子认真复习迎考,更为了尽快掌握新增的窗口业务,张燕芹和儿子搞起了学习竞赛,每天晚上母子俩一起挑灯夜战。张燕芹遇到一时记不住的内容她就记在小卡片上、拍在手机相册里方便抽空温习。

  “只让群众只跑一次,就必须自身业务过得硬。第一次办护照,我照本宣科操作了一个多小时,现在只要材料齐全,5、6分钟就能完成。”张燕芹的微笑洋溢着自信和自豪,这些都来自于她扎实的业务储备,也给办事群众带来更高效便捷的服务体验。由于窗口业务精湛、对待群众耐心亲切,她曾被分局评为“公安窗口示范标兵”,还在宝山区总工会的劳动服务竞赛活动中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现在,张燕芹不仅成了分局综合窗口“一网通办”的行家里手,还成为了学警、新警的带教导师,2年多来已先后带教过10余名实习学警和见习新警。张燕芹用她精湛的业务和耐心的指导,帮助青年民警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

  医者仁心:治病就是救人,以真心换真情

  虽然已经离开社区岗位10多年了,但张燕芹依然会把社区居民当成自己的亲人一般看待。直到现在,不少居民来派出所办事前,还习惯先找张燕芹咨询,甚至社区戒毒人员至今还把她当成知心大姐。今年3月,一名张燕芹曾经帮教过的社区康复人员小吴喜得贵子,还特地托社区民警给她送来了喜蛋。

  “我刚从戒毒所回来的时候,父母不让我进家门,朋友同学也和我断了联系,只能住在社区帮忙安排的地下室里,感觉自己就像一只见不得光的老鼠,整个人都完了。”小吴回忆起自己最落魄的那段经历,20岁的他因为好奇和追求刺激,尝试了一次毒品,结果深陷其中,被强制戒毒。刚从戒毒所回来的那段日子,没有人愿意接纳他,他也不愿意和别人交流。当时,愿意和他聊天的只有张燕芹,起初自己也很抗拒这位社区民警,但是即使自己不搭理张燕芹,她依然坚持每天过来陪他说说话,让他感觉不再那么寂寞。后来,大家渐渐熟悉了起来,小吴也感觉到张燕芹是真心想帮他。再后来,燕芹姐做通了小吴父母的思想工作,以家庭、亲人为纽带,帮助小吴重新融入社会,也让他重新感受到家的温暖。

  最终,在家人、亲友、社区和公安机关的密切合作下,小吴终于度过了社区康复最难的一年。家人的接纳、亲情的温暖除去了他心里的阴霾,也帮助他慢慢远离了过去的朋友圈、远离了毒品。

  当听说小吴现在不仅工作刻苦,还娶妻生子后,张燕芹由衷地为他高兴,还不无感慨地说:“我们不能把社区康复人员当成犯罪嫌疑人来看,他们其实是曾经患病的普通人,对待他们一定要真心真意,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家人看待,让他们有正当的工作,能养家糊口。无论谁有什么困难,我们都会想尽办法帮助解决,让其感受到社会的正能量。”

  永葆初心:坚守三尺窗口,解开百家烦忧

  500只防疫口罩,签收人:张燕芹。这是她第一次收群众的“礼”。 

  除了承担综合窗口工作外,张燕芹还是派出所的境外人员专管民警。2018年,张燕芹在窗口为70多岁的美籍华人沈阿婆办理境外人员住宿登记时,得知沈阿婆一家三口在30多年前去美国定居,但随着丈夫过世、女儿出嫁且忙于自己的事业,生活无忧却倍感孤独的沈阿婆萌生了叶落归根,返回家乡安度晚年的想法。沈阿婆在高境有一套老房子,出国时交由弟弟一家看管和居住。她原本打算回国后住回老房子,没想到弟弟一家却以种种理由不肯搬走。张燕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下班后和同事小马一起上门找到沈阿婆和她弟弟沈老伯一家,从亲情的角度耐心开导。经过一番推心置腹的沟通劝说,沈老伯一家被张燕芹的诚意打动,不再强调自家的困难,一周之内就给姐姐腾出了房子。

  与弟弟一家重归于好的沈阿婆又一次老泪纵横,她没有想到派出所窗口这位和蔼可亲的女民警会对自己的几句诉苦那么上心。搬回老房子不久,沈阿婆又来到户籍窗口,把一个装有500美元现金的崭新钱包放在张燕芹面前的受理台上就转身离开。当所领导受张燕芹委托上门送还钱包和现金时,沈阿婆说:“你们帮了我那么大忙,有什么不能收的的呀!”

  不久,沈阿婆第三次来到户籍窗口,凑到张燕芹耳边神秘地说:“我把一包东西放在门外的草丛里,你有空去拿噢!”张燕芹立即温柔而坚定地回答道:“沈阿婆,您的心意我领了,东西我不会拿的,为您服务是我的本职工作,您赶紧拿回去,别被别人拿走了!”沈阿婆只能无奈地走了。

  又过了两个月,沈阿婆第四次找到张燕芹,要送给她大闸蟹礼券。“钱和礼物你不能收,吃两只大闸蟹总没关系的咯!”经张燕芹和所领导再三婉拒,终于了解了沈阿婆如此执着送礼的原因——原来,沈阿婆一方面是对张燕芹的热心帮助心存感激,另一方面是担心如果不送礼,今后再想找张燕芹帮忙就难了。经过所领导和张燕芹的反复解释,沈阿婆感受到了民警亲人般的温暖无私,也体会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情怀。

  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往返中美变得困难重重,于是张燕芹主动打电话提醒沈阿婆要及时办理签证延期手续,这细致入微的关心再次深深感动了沈阿婆。一个月后,沈阿婆拿着一个大包裹又来窗口找张燕芹。这次,沈阿婆带来的是让女儿从美国购买后辗转邮寄回来的500只防疫口罩。她对张燕芹说:“今天我不是来给你送礼的,我是来为防疫工作出力的。我看到你们警察每天都在小区开展疫情防控,非常辛苦,也非常危险,这是我捐给派出所的口罩,你们用得上!”(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