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非机动车管理新规5月1日起实施 警方:对戴头盔等新规定,坚持教育与处罚结合
2021年04月29日 18:5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9日电(记者 李姝徵)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9日新闻通气会,介绍《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相关情况。

  《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有不少条款被视为“史上最严”。

  据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副总队长潘洛一介绍,2016年上海开展交通大整治以来,机动车交通秩序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机动车驾驶人的尊法守法意识有了显著提升,但是涉及非机动车的违法行为仍较为突出,且非机动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事故后果往往比较严重。据统计,2020年本市涉及非机动车交通事故的亡人数占交通事故亡人总数的60%,非机动车交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据悉,《条例》增设多项全新的非机动车通行规定。主要包括:驾驶和乘坐电动自行车时,均应佩戴安全头盔;驾驶非机动车时,不得实施以手持方式拨打接听电话、浏览电子设备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驾驶电动自行车不得连续多次、长时间鸣喇叭;驾驶电动自行车在夜间应当开启照明装置;驾驶非机动车不得牵引动物,不得拖挂载人载物装置等等。

  此外,《条例》还明确,使用电动自行车从事快递、外卖等网约配送活动时,应当驾驶悬挂专用号牌的车辆。对此,公安机关将结合日常执法管理工作,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市民群众对《条例》的知晓率和安全驾驶意识。

  潘洛一表示,《条例》聚焦非机动车安全问题,旨在预防和减少非机动车安全事故。公安机关将以《条例》规定为抓手,继续重点查处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等易致祸违法行为,通过“严执法”来“除隐患”。对违反《条例》新增规定的,将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加强释法说理,用足用好宣传教育手段,引导群众自觉尊法学法用法守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