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嘉定:政治练兵引领青年成长
2021年05月04日 11: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4日电(李姝徵)永远跟党走,青春正昂扬。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开展广泛的政治练兵,在青年民警中组织听事迹、谈体会、跟班学的形式,大力弘扬英模精神,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积极引领广大公安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确保青年民警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以最佳精神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

  政治轮训,根植红色信念

  “通过系统学习,让我的信仰更加坚定!”“90后”科级干部董恺在参加分局政治轮训后感慨地说道。按照分局制定的政治轮训考核办法,董恺必须完成90学时积分,才能顺利结业。

  今年伊始,嘉定分局全警实战大练兵,将政治轮训学分制纳入干部考核,从“干部领训、融合强训、全警施训”三方面,梳理分局工作清单35项,逐一落实牵头部门,明确时间节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纪念建党100周年、政治练兵,明确轮训人员、轮训形式、轮训安排,轮训内容涵盖集体学习、在线教育、党建工作、党史教育、调研竞赛等七方面16个考核项目,让青年干部迅速在政治上更加成熟。在专项行动中,分局强化青年突击队作用,发扬先锋精神,特别是在电信诈骗防范、动态隐患清零、疫情防控等分局中心工作中亮旗帜、亮形象、亮身份,引导青年民警岗位建功。同时,通过落实季度通报、年度考核、每人建档的措施,确保政治练兵成果落地见效。

  除了定期邀请党史专家等进警营授课,分局还组织20余个团组织、180余名团员青年“走出去”,前往区烈士陵园、陈云故居,以及本地“红色场馆”外冈游击队纪念馆、陈君起烈士纪念馆等,通过祭扫默哀、敬献花圈、重温誓词,进一步坚定职责使命。

  英模学习,底定藏蓝情怀

  “钱海军同志以警心演绎初心,用生命诠释使命,他是我学习的榜样……”叶城派出所青年民警陆维天在学习英模事迹后,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下这段话。分局以身边的公安英模为标杆,使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在全局青年民警中蔚然成风。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刑侦支队法医杜猛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死者言,为生者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座的青年民警。分局通过组织身边先进典型向青年民警作主题宣讲,并通过“警e学”“空中课堂”等形式向各派出所进行直播,让全体青年向事迹可信、形象可亲、精神可学的身边先进典型学习。新警王新宇表示,在任何岗位都要秉承求进、务实、创新、精细的价值追求,已做好成为一个“螺丝钉”的准备。4月初,分局举办与十佳民警“面对面”座谈,邀请历届市局“十佳社区民警”围绕青年民警如何践行为民初心、教育整顿对青年民警的重要性等主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生动讲述工作中的优秀案例和先进事迹,交流传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工作方法,从集体荣辱和个人成长方面分享公安工作的历史变迁。广大青年民警纷纷表示要像身边典型一样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从警宗旨。

  青年民警围绕“对标先进找差距”,对党忠诚、对标先进、对照自省三方面撰写榜样学习心得,并形成7方面68项的《青年民警纪律作风自检清单》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习英模,将自己一腔热血投入打击违法犯罪、服务人民群众的各项工作中。

  实践实战,铺就多彩通衢

  “当我面对党旗,举起右手向党宣誓时,忍不住热泪盈眶……”一位老同志在接受采访时,感慨地说道。4月25日,分局开展“红色记忆催奋进”主题征文活动,并组织15名青年民警分别结对采访离退休老同志、各个时期典型人物等,结合党史、公安史讲述自己的红色记忆,引领广大青年民警在党旗下茁壮成长。

  这是嘉定分局政治练兵的重要活动,除了征文撰写评选外,分局还针对青年民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活动中,分局围绕迎接建党百年主题,抓培训、抓推进、抓交流、抓提高,让活动切实成为广大青年民警成长的平台。4月26日,一场场唇枪舌剑的青年民警辩论赛拉开帷幕。“践行‘比学赶超’,更重要的是超越他人or自己”“青年民警职业成长中‘拉长板’or‘补短板’” 等15个辩题,紧扣党史学习、业务实战、队伍建设等内容,为青年民警学习、展示才华打开一扇窗。

  此外,分局组织18名团干部、36名青年民警组成警民微信群支援青年小队,通过轮换进驻、交叉检查等方式,在360个警民微信群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比武,受到基层单位广泛欢迎。除了线上比武,分局还开展“90后”新警线下轮流跟班各条线“名师”活动,为迅速提高青年民警服务群众能力提供成长平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