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小伙陷入“裸聊”骗局 民警“微警务”在线劝阻
2021年05月06日 10: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6日电(李姝徵)2021年4月25日上午,青浦公安分局赵巷派出所社区民警郑辉明微信接到其辖区内来沪人员小张的求助称:其怀疑其遭遇了网络诈骗,民警获悉后第一时间询问小张是否转账,通过详细了解和耐心沟通后,成功打消了小张转账的念头,避免小张受损失。

  原来,4月24日22时许,小张在家中玩手机时通过某聊天App认识了一陌生女子,后双方互相加了QQ好友。之后,对方就要求跟他裸聊,小张感觉很刺激就同意了对方的要求。期间,小张按对方要求下载了一个不知名的软件,双方视频一段时间后,对方就挂断了视频,接着将小张的通讯录发给了他,并威胁小张将钱转进指定账户,不然就把视频发给他通讯录里的人。

  这时,小张想到了社区民警郑辉明之前在居民微信群中,发送过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信息和裸聊诈骗的案例,觉得跟自己现在的情况极为相似。于是马上微信联系民警郑辉明求助。民警郑辉明收到微信后,也第一时间回复小张,询问是否已经转账,得到了否定的回答后,民警稍微松了一口,随即向小张了解具体情况,告诉小张这是非常典型的裸聊诈骗手段,是犯罪分子的惯用伎俩。正是利用小张害怕不雅视频被亲朋好友知道的畏惧心理,不断威胁和敲诈,千万不能上当。通过耐心地解释和沟通,民警向小张充分说明了其中利害关系及对方的目的,最终成功打消了小张转账的念头。小张主动删除了对方,成功避免小张受到财产损失。同时小张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怪自己动了歪脑筋,以后一定认真看民警发送的防范宣传提示,警醒自己,不再发生类似情况。

  警方提示:提高警惕、抵制诱惑、健康上网,不随意添加陌生人,不随意下载陌生人发送链接,不随意安装来路不明APP,最重要的是不轻易向陌生人转账,一旦遭遇类似“裸聊”的敲诈勒索,第一时间求助民警,第一时间报警。(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