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玩游戏可提升反诈“防御值” 首个微信反诈小游戏在沪上线
2021年05月08日 14: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8日电(记者 李姝徵)进入游戏界面,选择人物角色和难度等级,一场“反诈之旅”就此开始。

  记者8日从警方获悉,日前,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推出的防范电信诈骗微信小程序游戏“无诈天下”正式上线。

  据警方表示,这是全国首个利用微信小程序作为入口载体的反诈游戏,它以游戏互动的形式呈现电信网络诈骗的套路,让群众游戏娱乐的过程中,掌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和应对策略。

  电信网络诈骗的许多案例,就发生在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杨浦警方从真实案件出发,将“杀猪盘”、投资诈骗、网购诈骗等新型诈骗案例编写进游戏脚本,让民众通过玩游戏,即可提升反诈“防御值”。

  在游戏设计过程中,“无诈天下”反诈游戏将电信网络诈骗的易受骗人群分为6类,小程序根据受害对象的特点,为每个对象设计模拟诈骗对话、doodle jump、消消乐等多个游戏模式关卡,按诈骗频次、防范难度等依次排列角色关卡,角色管卡难度递进。

  警方表示,用户在体验游戏过程中,通过关卡能获得一定数量的金币。当金币积累到一定数量时,杨浦警方还将送上一份反诈小礼品。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激励大家持续闯关,了解和防范各类电信诈骗。

  此外,“无诈天下”反诈游戏内置由警方录制的宣传视频,通过生动、有趣的叙事方式讲述新型电信诈骗的方式、防范电信诈骗的小技巧。

  在“花样”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的同时,杨浦警方对电信诈骗亦重拳打击。

  数据显示,2021年1月1日至今,杨浦警方合计接报电信网络诈骗既遂案件278起,其中立案206起,涉案资金达2530万元。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特点,警方群策群力、多措并举,共破获案件155起,并抓获犯罪嫌疑人639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