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松江:派出所“精准化”反诈宣传两天止损100余万元
2021年06月11日 11: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日电(李姝徵 张嘉煜)近日,松江区小昆山镇的两家公司财务接连遇到了冒充领导的电信网络诈骗,如出一辙的诈骗套路让两位经常接受警方针对性反诈宣传的财务第一时间识破骗局,避免了10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

  5月27日18时许,一陌生人通过微信加了小昆山镇某公司财务高先生为好友,自称是高先生的领导,要求其把公司卡号发来,称要转一笔48万元到公司银行卡中,再让其帮忙转给另一家公司的领导。高先生觉得所处情况与辖区民警吴铁常(050381)曾在上门反诈宣传时,多次给财务人员讲解过的“冒充领导”诈骗套路很是相似,于是立即通过微信在线向吴铁常求证,迅速识破骗局,避免了48万元的财产损失。

  无独有偶,5月28日13时许,小昆山镇某电气公司的财务张女士接到陌生电话说公司需要银行年检,让公司准备年检资料,随后张女士便被被拉进一新建的QQ群,群内的成员头像和公司老板、高管相同,聊天内容也与年检相关。起初,对方先是让张女士转账65.5万元至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账户,在提交好付款申请,待公司领导审批的过程中,张女士被对方催促,称情况紧急,需要先转10万保证金至一个人账户,在张女士表示领导还未通过审批后,对方便让其用自己的钱先行垫付。这个异常的举动,让正在走正常程序审批转账的张女士觉得此情此景与吴铁常曾经宣讲过的诈骗套路如出一辙,便立即通过“警企反诈”微信群咨询吴铁常,了解到张女士的情况后,吴铁常明确告知张女士遇到了诈骗,同时,建议公司以此为典型案例,以身边事育身边人,加强内部宣传,覆盖全部工作人员。

  据了解,今年以来,松江公安分局小昆山派出所因情施策,多措并举推进反诈宣传工作。由于辖区内企业较多,小昆山派出所细致排摸企业底数,逐一上门开展反诈巡回宣讲,将最新的诈骗套路,尤其是针对企业财务的诈骗手段进行以案说理、深度解读。针对辖区外来人员较多的特点,派出所开展了2次覆盖面100%的入户宣传,累计发放宣传单页5万余张。同时,与辖区物流园区及部分人气较高的沿街商铺合作,将反诈宣传单页制作成贴纸,张贴在每一个快递包裹和售卖品上,以点及面激发了“辐射效应”,形成了强大宣传声势。通过各种结合辖区实际的反诈宣传工作的开展,今年以来,小昆山派出所电信诈骗既遂案件同比下降逾3成。(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